首页 > 国廉法评正文

河北唐山一花甲女士跳舞受伤诉请他人赔偿被驳回

【时间】2021-09-12 09:31:13  【阅览】

      本报讯 年近花甲的王女士爱好交际舞,一次跳舞过程中,王女士的腰部受了伤,王女士认为,自己的腰伤是被他人绊倒所致,遂诉至法院请求赔偿。近日,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判决驳回王女士的诉讼请求。

  2020年1月的一天晚上,王女士在跳交际舞时,因播放的曲目节奏较快,摔倒受伤。经诊断,系腰2椎体爆裂骨折。王女士认为其腰伤系被林先生、郭女士绊倒所致,多次就损失赔偿问题与之进行协商,交涉无果遂提起诉讼,要求林先生、郭女士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各项损失共计2.6万余元。

  林先生辩称,自己与王女士以及本案涉及的其他舞者均系成年的资深舞蹈爱好者。交际舞需要不断的旋转和移动,本身就是一种存在一定安全风险的社交活动,跳舞中极易受伤是舞者早知和应知的风险,舞者应对自己的舞蹈动作和自身安全提高注意。自己始终未与王女士有过任何身体接触,王女士跌倒系与舞伴跳舞时旋转造成,其腰伤系舞伴身体重压所致,与自己及自己的舞伴郭女士无关。郭女士辩称,其未在肢体上和王女士发生任何冲突。

  法院审理后认为,王女士作为交际舞爱好者,对于自身和其他参加者的能力以及此项运动的危险,应当有所认知和预见,且王女士在明知曲目节奏比较快的情形下仍自愿参加该项运动,应认定为自甘冒险的行为。在此情况下,只有林先生、郭女士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时,才需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否则无需担责。依据王女士提交的现有证据尚不足以证明林先生、郭女士对其存在侵权行为,更不足以证明林先生、郭女士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宣判后,双方均未上诉,现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赵贺)

  法官说法

  本案承办法官王明星介绍,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六条第一款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自甘风险是指已经知道有风险,而自己自愿去冒风险,当风险出现的时候,就应当由自己承担责任、承担损害后果的原则。自甘冒险的构成要件有四个,一是活动带有按照一般正常智力水平可以预见的对抗性、危险性及可致损伤性;二是行为人不是为了履行法定义务,而是为了获得某种利益而面临危险;三是损害必须是本可以避免的;四是侵权人必须为非故意或非重大过失的。本案中,交际舞舞者腿部不断交替进退,极容易绊倒,舞者应自觉注意安全,防范风险。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稿账号】xiang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