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廉法评正文

警惕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滥用劳务派遣工:预防新的劳动关系隐患和廉政风险

【时间】2022-12-24 17:39:20  【阅览】
        近年来,机关事业单位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滥用劳务派遣工的现象增多造成机关事业单位各类编外人员大量普遍增加,用工规模越来越大,由此引起的编外用人问题也日益突出,编外人员同工不同酬、执法主体不合法、岗位职权不明晰、部门利益化等问题日益滋生此类作法既不符合政府购买服务与劳务派遣的法律政策规定,又损害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形成新的劳动关系隐患和廉政风险。

        例如:2022年度颍上县发布了“公办学校劳务派遣制教师公开招聘公告”,2022年度颍上县公办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劳务派遣制教师260名,该次招聘由颍上县慎泰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另有三亚市公办学校(幼儿园)编外教师管理办法(试行)(20211114)中明确规定招聘的编外教师要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签署合同,人事关系康属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

        上述的单位购买的“劳务派遣服务”恰恰与政府购买管理办法中禁止购买主体的人员招、聘用,以劳务派遣方式用工,以及设置公益性岗位等事项之规定相对抗。

        2020年3月1日以来,《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实施对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购买内容无限泛化,对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把握出现偏差,出现绩效管理薄弱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对《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进行进一步完善,以部门规章的形式硬化制度约束,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

        另外,劳务派遣用人的性质,决定了这是一个“没有前途”的职业。所以它只能针对普通岗位中的“临时岗位”来派遣,即使有一点“前途”,“天花板”也很低,比如,当一个保洁班的班长、保安队的队长、后勤组的组长、维修班的工长而已。极个别年轻人把劳务派遣岗位作为“跳板”,观察和学习体制内的工作经验,然后凭借招考面试的经验优势,考入公务员、事业编体系。这种励志故事正如北大保安考北大一样,属于“小概率”事件,切不可用别人的“鸡汤”来喂自己。

        笔者认为,劳务派遣人员只应出现在行政部门公职岗位的辅助岗位上,如果公职人员为了少干事就一味地扩大“劳务派遣工位”,利用“劳务派遣”福利无限扩大“劳务派遣岗位”把工作转移给劳务派遣人员做,是极其错误的,是一种懒政的表现。学校师资力量应该力求稳定长远,而诸如教师这样的职业则不适用以“临时劳务”的名义派遣人员担任。这很容易造成公众对“劳务派遣”教学人员及学校的偏见,甚至造成教师职业操守失德,不利于基础教育健康发展。

        再者,一些地方和部门以招聘“政府购买服务人员”“购买岗位”等借政府购买服务的名义用工,一般由政府部门或劳务公司发布招聘公告,通过考试、政审、体检等程序招聘“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相关人员名义上与劳务公司签订合同,实际上以劳务派遣方式到政府部门工作。这种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的形式,混淆了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以劳务派遣方式用工和政府聘用编制外人员的不同的政策规定,容易造成政府人事管理风险,也不利于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政府购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六类事项不得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内容:不属于政府职责范围的服务事项;应当由政府直接履职的事项;政府采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货物和工程,以及将工程和服务打包的项目;融资行为;购买主体的人员招、聘用,以劳务派遣方式用工,以及设置公益性岗位等事项;法律法规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事项。政府购买服务的购买主体强调其国家机关属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属于国家机关,其功能定位是负责直接提供特定领域公益服务的主体,不宜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购买主体。所谓公益一类是指,承担义务教育、基础性科研、公共文化、公共卫生及基层的基本医疗服务等基本公益服务,不能或不宜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单位或机构 。
 
 (作者:国廉评论员 窦兰芳、吴天喜)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