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视野正文

一周“纪”录 | “纪委吗?我有件事要反映!”

【时间】2022-06-06 07:18:08  【阅览】

    你是一名普通群众。当你发现有干部贪污腐败,当你感受到公平正义被破坏,当你有合理合法诉求希望党和政府听见??

  你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当你想听到真实的社情民意,当你想了解群众有啥烦心事、揪心事,当你在监督过程中缺少精准线索??

  信访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基层群众,一头连接着党和政府。

  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信访工作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在信访工作中,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量隐藏着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初都是通过信访发现的线索。

  一个举报件,牵出一个隐秘的“四风”问题,挖出一个腐败案件,揪出一个蝇贪蛀虫……

  “我今天特向你们举报秭归县中医医院乔能兵的违规违纪行为:一,医院每年骨科植入材料800-1000万元,按30%拿回扣,每年就可以拿到240-300万元;二,过年过节供应商要给他拜年,一般每个供应商至少5000-10000元……”

  2021年4月,秭归县纪委监委陆续收到这样的举报信,多名群众匿名举报时任秭归县中医医院副院长乔能兵。

  秭归县纪委监委立即组建专班对所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

  可是,调查人员调取了秭归县中医医院医疗器械采购明细,没有发现可疑之处;外围摸排,也没有发现异常??

  但反映乔能兵的信访举报仍持续不断。

  调查人员回到原点,对收到的所有信访举报件里的问题逐一梳理分析,对照乔能兵的任职经历,对他曾经任职的单位开展大量外围调查。

  终于,在乔能兵曾任职的乡镇卫生院账目中发现端倪——资料显示,医院业务大多与医疗器械公司业务员刘勇往来密切。再查询乔能兵特定关系人账户,发现刘勇与其关系人账户有交易记录……

  刘勇归案后,交代了他为销售医疗器械和设备向乔能兵行贿的事实。

  面对刘勇行贿记录本的电子照片,乔能兵终于承认:他在担任乡镇卫生院院长期间,帮助刘勇承接医疗器械供货业务,双方约定按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收取回扣。

  经调查核实,乔能兵在先后担任秭归县磨坪乡卫生院院长、两河口镇卫生院院长、秭归县中医医院副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公司销售医疗器械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业务员刘勇给予的回扣共计300余万元。

  最终,乔能兵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四川省泸县玄滩镇劳动村的程支书前段时间也被人举报了,说他带村干部出去公款游玩。

  可是镇纪委调查组连续查了两天的账,查阅了劳动村近三年的全部账目,也没发现一笔疑似公款旅游的违规账目。

  “虽然账上查无记录,但不能轻易放过这个问题。”调查组又找部分群众和被举报参与旅游的部分村干部了解情况。

  一番走访下来,村干部基本都承认,村上的确组织大家去过重庆市永川区动物园参观游玩。

  通过走访谈话,调查组掌握了关键证据,耐心对程某开展思想工作,程某终于开口——村“两委”曾以“三八”节活动名义,组织村社干部13人,前往重庆市永川区动物园游玩。期间产生费用1830元,在村级财务中以其他费用的名义报销。程某还主动交代,自己曾组织全体村干部到纳溪区花田酒地景区公款旅游,期间产生的460元费用也在村级财务中以其他费用的名义报销。

  无论是300万元的受贿,还是2000多元的违规公款消费,都体现出信访举报的强大作用:“情报部”“观察哨”“晴雨表”。对每一件信访举报,我们都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理,让信访举报精准有效服务正风肃纪反腐工作。

  信访如此重要,怎样才能做出高质量?

  只是坐在办公室等群众来信来电?那可不够。

  得主动到基层了解情况,倾听民声,挖掘线索。

  有的地方把群众“上访”变成干部“下访”,领导坐到群众家门口,跟群众唠嗑。

  今年3月,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30名厅级领导干部下到县乡一线,有的和群众一聊就是两个小时,对一些简单明了的事项立即办、马上办,高效解决群众烦心事。

  重庆市綦江区纪委监委则选拔了322名村(居)监察监督员,上门入户走访排查,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掌握信访矛盾源头信息,发现隐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现在,信访还有可靠的技术支持——覆盖全国的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各地靠着这个平台,能更精准地进行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提升信访举报的办理质效。

  最近,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蹇家边村村民老王家农房分户的事情终于办好了,就是得益于基层纪检组织及时准确地将信访信息录入平台。

  南岸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系统筛查发现,各镇都有反映一个类似问题:农村一宅多户分户难。而责任部门和属地单位涉嫌相互推诿,导致村民无法办理审批手续。

  农房分户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信访室就将这类情况快速转交承办室,有关部门依规依法办理。没过多久,老王和其他村民就拿到了红色的户口本。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群众对什么不满意,有哪些痛点和烦心事,都体现在一封封举报信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当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举报有了着落、有了说法,群众自然能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作者:张琰

  编辑:吴宇轩

  封面设计:王婵

  插图设计:杭州市临平区纪委、杭州市拱墅区纪委、杭州市滨江区纪委

  校对:张颖楠

【来源】人民网 
【发稿账号】xiang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