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视野正文

邵阳:弘扬廉洁家风 持续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时间】2022-07-08 11:20:30  【阅览】

  

  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风之痛》

 

  “我后悔自己没有做好贤内助,害了我的丈夫……”7月5日下午,邵阳市召开“一把手”家风警示教育暨“最美清廉家庭”选树活动部署会,市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家风之痛》在会上首次播放,隆回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陈立君配偶“现身说法”,悔不当初。片中5名落马官员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彻心扉的忏悔,如同重锤敲响“家风警钟”,直击“观片人”灵魂深处。

  家风不染尘,清廉恒久远。近年来,邵阳市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坚持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清廉邵阳建设的重要一环,持续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和家教家风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淳化民风社风,助推清廉邵阳建设全域共建共享。

    以点带面,将清廉家庭建设融入清廉单元建设

   组织“一把手”及其配偶赴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廉政警示和家教家风教育

 

  清廉家庭,教育先行。在7月5日召开的全市“一把手”家风警示教育暨“最美清廉家庭”选树活动部署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以《加强家风廉政教育 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为题,从“家风不正,祸患不远”“家和万事兴,家腐万事败”“家风清廉,行稳致远”三个方面,给全市“一把手”上廉政警示教育课,教育引导全市“一把手”在清廉家庭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以点带面推进清廉邵阳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

  2021年10月,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印发《邵阳市清廉家庭建设实施方案》,从“强化清廉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强化典型带动”三个方面搭配八项助廉“家庭套餐”,全面部署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勾勒出全市清廉家庭建设的“路线图”。

  市委此前出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三十条措施”,市纪委监委出台加强清廉邵阳建设监督保障的“十条措施”,都将加强“一把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市纪委监委组织市管干部“一把手”及其配偶4批246人,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及其配偶26批1300人,赴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廉政警示和家教家风教育,以有效监督牵住“牛鼻子”,管好“一把手”,为新时代清廉家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将清廉家庭建设纳入清廉邵阳建设总体布局,“一盘棋”统筹推进清廉家庭与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清廉园区建设,并将清廉家庭建设一体融入各清廉单元建设之中。《邵阳市清廉家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以3大类8项活动为牵引,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全面发力、全域共建。同时,拓展清廉家庭建设监督考核平台,将清廉家庭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年度考核内容,在全市形成“党委主抓、纪委推动、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清廉家庭建设格局。

  全社会参与,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我承诺:争做反腐倡廉的宣传员、拒腐防变的监督员、清正廉洁的守门员……”7月5日下午,全市“一把手”及其配偶共签家庭清廉承诺书,并在家庭清廉承诺墙上签名,同听廉政警示教育课。

 

  党员干部在家庭清廉承诺墙上签名

 

  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发出《清廉家庭建设倡议书》,聚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配偶、子女、亲戚、好友四类“身边人”,划出“纪律红线”,构筑“家庭防线”,将清廉教育和监督提醒延伸至每一名家庭成员。

  典型示范,一体推进。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印发《关于开展邵阳市“最美清廉家庭”选树活动的通知》,启动“最美清廉家庭”选树活动,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家庭中,选树一批“廉洁从政,知廉尚廉”“严格自律,践廉守廉”“从严治家,敬廉崇廉”“作风正派,倡廉促廉”的“最美清廉家庭”。

  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发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进家庭、清廉文化进家庭、清廉家庭故事进机关、清廉家风家训节目基层巡演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清廉家风,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向全社会拓展延伸,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清廉家庭建设的良好氛围。

  厚植文化根基,传承清廉家风家训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恪守诚信,千金不易。”7月1日,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展厅内,市直单位和三区40名副处级以上年轻领导干部被“周氏家训十二条”深深吸引。

  传家训,树家风。跟随讲解员走进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一条条经典的家风家训,一段段精彩的家风故事,穿越历史的时空映入眼帘,让参观者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清廉家风家训。

  隆回县深化“一县一品”清廉文化建设,主打魏源清廉文化品牌,以魏源故居为载体建设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传承“邵邑醇良”的魏氏家风。

  邵东市利用“湖南省基层党建示范村”青山村党建特色和传统文化,建成邵东市首个家风家教示范馆。

  绥宁县挖掘大园村四知堂清廉元素,将其创建为“邵阳市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并以杨震“四知”精神和陈锡兰等清廉典型为引领,发挥教育基地成风化人的作用。

  结合地域资源禀赋,邵阳市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人故居等场所,守正创新打造一批清廉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弘扬清廉好家风好家训。

【来源】湖南省纪委网站 蒋伟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