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视野正文

四川:督促5起生态环保问题整改

【时间】2022-07-25 17:06:01  【阅览】

记者从四川省纪委监委获悉,近日,该省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去年移交的5起损害生态环境典型问题追责问责工作,并将继续推动问题整改。据了解,5起案件共追责问责75名责任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

去年9月起,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通报四川省损害生态环境典型问题,包括遂宁市对违法倾倒填埋污泥监管缺失,眉山市违法开发房地产、严重破坏黑龙滩水源地生态环境,南充市流域保护工作不力导致嘉陵江生态环境遭破坏,宜宾市江安县工业园区违规进行项目建设,乐山市盲目上马“两高”项目。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5个专门调查组,对具体问题直查直办、逐一核查。”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该省纪委监委将违规审批等乱作为问题,群众反复投诉、多批次多人投诉的突出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规范调查处置,发挥严肃问责和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位于遂宁市船山区老池镇的新景源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打着高科技幌子,实则将大量污泥、危废品非法掩埋,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对此,群众反映十分强烈,2015年以来累计投诉该公司14次,老池镇政府也多次致函区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请求调查处理企业违法问题,但一直未得到解决。

“对群众举报问题不认真调查,失职失责,导致企业长期违法倾倒填埋污泥,造成严重环境污染,这是不作为问题的典型。”据办案人员介绍,该企业以土壤改良之名行非法填埋之实,污泥填埋较深,表面栽种了植物。有关部门接到投诉后,没有采用技术手段深入调查,仅是简单实地查看,督促处理好气味。“调查走过场背后反映的是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等问题,给了企业可乘之机。”最终,包括3名厅级干部在内的20名责任人被问责。

做好后半篇文章,四川省纪委监委指导遂宁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全面整改,责成有关方面开挖填埋地块19处,规范处置污泥11万吨、危废及受污染土壤510吨,推进土地修复治理。同时督促在全市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开展污泥处置专项督查,发现并移交问题71个。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我们推动建章立制,出台污泥处理处置管理办法,明确处置主体和监管责任。”遂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督促全市开展“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治、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查找漠视群众利益等各类问题5000余个,制定整改措施5533条。

深化以案促治,四川省纪委监委把问责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共性、反复性以及深层次问题进行综合研判、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目前,5起典型问题整改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其中,眉山市已完成部分土地复林复绿,并联合专家团队对黑龙滩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技术措施等方面开展系统论证和评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