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视野正文

深化府院联动机制 共促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2-10-19 10:10:53  【阅览】

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20名工作人员到庭参加旁听,旁听人员一致表示,这是一次近距离的学习交流机会,通过旁听庭审,他们深刻认识到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自己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信阳中院 张春杨)

  基本案情

  2021年1月15日,职工郑某在下班途中被撞伤,当即被送往医院救治,并于2021年4月1日出院。2021年6月8日,郑某在家休养期间从床上摔下后死亡。2022年5月6日,郑某家属向市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市人社局于5月7日向郑某家属送达了工伤不予受理决定。郑某家属对该决定不服,向本地区法院提起诉讼。一审法院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一审法院认为,本案中郑某家属提出申请时间已超过规定的申请工伤认定期限。故被告所作不予受理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原告请求依法不应予以支持。

  郑某家属对一审判决不服,向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并对诉讼时效核算方式、作为第三人的用人单位怠于申请工伤认定以及工伤导致死亡的鉴定义务等方面存在质疑。信阳中院认真研究、谨慎论证相关案情,依法依规、规范有序进行庭审工作,案件将择期宣判。

  申请工伤认定的时限有哪些规定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认定的申请主体分为两类,一是用人单位,二是职工个人及其近亲属或工会组织,同样,申请时限也分为两类。

  对于用人单位,在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属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

  对于职工个人,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属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工伤保险条例》对用人单位的申报时限要求较短,目的主要在于督促用人单位尽快履行法定义务,利于有关证据的收集和判断,及时保护职工合法权益。对职工个人的申报时限做较长规定,目的主要是为了充分保障职工的申请权利,同时也要提醒职工,尽管个人申报时限为1年,但也不要拖延,否则将会给个人合法权益带来不利影响。

 

【来源】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