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视野正文

以案示警发挥治本作用

【时间】2022-10-29 15:27:04  【阅览】

街道原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在安徽省巢湖市亚父街道,30余名街道、村(社区)干部齐聚街道警示教育大会现场,聆听巢湖市纪委监委有关案件情况通报。“昔日坐在台上开会的领导,如今竟然成了违纪违法人员。身边人、眼前事,惨痛教训震慑人心。”岗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盛军说。

合肥市纪委监委坚持身边的案例就是“最好的教材”,创新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做深做实以案促改,更好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为确保警示教育成效,合肥市纪委监委从立案环节起,下足功夫做好典型案件剖析,深入挖掘典型案件背后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梳理症结原因,列出问题清单,推动边查处、边整改、边教育,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通过警示教育大会集中教育、“一案一整改”专题教育、通报案例震慑教育、廉洁文化涵养教育、提醒谈话预防教育、旁听庭审现场教育等多维度、立体式教育方式,实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

据了解,合肥市纪委监委连续多年精选本地查处的、有较大影响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由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全覆盖、点对点警示教育巡回宣讲,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0余万人。

今年以来,针对“工程小但利益大、科室小但权力大、干部小但胆子大、年纪小但欲望大”等4个方面17类具体问题,合肥市纪委监委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排查一批典型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通报其中的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态化制度化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合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同时积极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更好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通讯员 刘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来源】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