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视野正文

以廉洁文化促公正司法

【时间】2022-12-31 10:07:07  【阅览】

       文化是人们经济、社会活动的最大背景。千百年来,廉洁文化绵延不绝,人们有文化、文明的选择、偏好,而选择偏好也影响了人们自身和社会的生存与发展。

  廉洁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广雅》解释,“廉,清也”。先民认为,“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廉的本意是品行正、不贪污,洁则指干净,廉洁文化是文化中文明、健康的方向。历史是文化、文明的教科书,关于廉洁文化代有其例,多所发挥,教益极其深切。司法活动是探寻、追求公平正义的活动,司法文化与廉洁文化的交集、焦点恰在于廉洁,东西方先民、贤哲都已认识到了“法乃公平正义之术”,“智者不为非其事,廉者不求非其有。”法和司法即属人类文化,法与公正司法由来已久的镶嵌在人类文明的背景中,廉洁文化和司法公正是重叠、递进、加强的关系。社会公正文明既需要廉洁司法,也支持廉洁司法。廉洁文化可滋养、发育廉洁的法律制度,刚性的廉洁法治则会给予廉洁文化以有力的呵护和保障。社会已进步发展到了把廉洁作为行为规范的价值内核和取向追求的时代。

  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司法体系保有、弘扬的廉洁文化及公正司法品性是吸取人类廉洁文化之优秀习俗传统、规范制度的产物,也是弘扬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革命文化而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改革进步的产物。学习弘扬廉洁文化源于人们交往的需要,也源于廉洁文化的生命力、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矝细行,终累大德。’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经2010年修订、施行多年的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第二条规定:“法官职业道德的核心是公正、廉洁、为民。基本要求是忠诚司法事业、保证司法公正、确保司法廉洁、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形象。”《法官行为规范》第四条规定法官应:“清正廉洁。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不得利用法官职务和身份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得为律师、其他人员介绍案源或者给予其他不当协助。”2021年10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和完善法官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把法官的廉洁与其德、能、勤、绩同列,注意考核法官清正廉洁司法。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央政法机关发布实施了《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其中,“严禁不当交往、干预执法司法;严禁违规参与营利活动”就是文化与制度,廉洁文化与廉洁司法密切结合、一体互动的集中体现。

  文化润德化人常在不知不觉不经意之间,但又功用持久而细致入微,无论是《礼记》中“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的铭言,还是汉太守杨震所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典故,还是当代杰出司法者的先进事迹都证明“清廉是德、贪欲是祸。”新近“打虎”大案再形象不过地证明了廉洁文化的重要。廉洁文化如随风润物的好雨,人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学习廉洁文化、吸纳廉洁风气,发挥廉洁制度的监督、保障作用,廉洁文化就会滋养司法文化的公正品性,司法活动就会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水土”。

(评论员魏涛)

【来源】国廉评论网 魏涛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