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望海楼·解读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⑨)

【时间】2021-12-11 07:18:05  【阅览】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中国共产党18年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精辟指出中国共产党握有三大法宝,第一个就是统一战线。

  82年后的今天,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坚持统一战线”。这是对党奋斗百年的经验总结,也是新征程上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团结就是力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带动全党形成重视统一战线、发展统一战线的良好局面。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新时代的我们,正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处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面对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带来的严峻挑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创新创造;继续深化改革,离不开统一战线形成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维护社会稳定,离不开统一战线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特殊作用;促进祖国统一,离不开统一战线在争取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通过做实统战工作“大文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新时代的统一战线正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统一战线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这一光荣传统,守正创新、巩固发展,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中华民族复兴势不可挡。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无惧风雨,阔步向前!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来源】人民网 
【发稿账号】xiang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