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美国公然捅破“台海窗户纸”!战略陷阱已挖好,就等着中国跳?

【时间】2022-05-30 19:16:54  【阅览】

文/木铎

随着北极熊“扑通一声”掉进美帝设置的战略陷阱了,超级大国目前“空前自信”,一手将俄罗斯摁在乌克兰的战争泥沼里,一手伸向亚太,开始对华发难。比如说,4月1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公然表示,华盛顿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大陆不会“侵台”,当时咱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予以了怒批,称“玩火者必自焚”。5月初,美国国务院网站悄然删除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表述。

中方一如既往地予以了痛斥,赵立坚表示,美方试图“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公然表示,若大陆“武统”台湾,美国将“军事介入”,确保台湾的安全,并称这是美国的“承诺”。这是美国最高领导人首次打破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是送给日本的一份大礼,因为日本曾多次要求美国放弃涉台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政策,明确“协防”台湾。

而在此之前,日本也已多次公然表示,“台湾的事就是日本的事”,现在好了,随着拜登承诺“协防”台湾,台湾的事变成了“美日的事”,日本武装干预台海事务“更有底气”了。当然,需要指出的,在拜登做出这番表态之后,有匿名的白宫官员出来“洗地”,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但事实上,美国的确已经“掏空”、“虚化”了一中原则,“协防”台湾这层窗户纸基本上已经“捅破”了,中国大陆对此不再抱有任何幻想。

在此背景下,据《环球时报》5月28日的报道,解放军即日起在南海进行大规模海空演习,虽然说是在南海,其实距离台海也不远,因为据印媒的报道,此次演习是在海南附近海域举行的,演习区域约为100平方公里,从28日一直持续到6月1日。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南海演习举行前夕,我东部战区已经在台湾东部海域举行了长达3周的航母起降演练,据日媒报道,“舰载战机与直升机起降达到300架次以上”。

很显然,台海局势日趋复杂、敏感,大陆方面也在做“擦枪走火”的准备,所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才会在5月24日为美国总统拜登“点了一首歌”,歌名是《我的祖国》,其中歌词唱到“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局势紧张到了这种程度,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简单地说,美日加紧勾连,准备携手在台海挑事,先策动“台独”迫使大陆出手,然后再打着“维护和平”的名义“侵华”。

这可不是开玩笑,日本民众就比咱们敏感得多。据观察者网24日的报道,数以百计的日本民众在东京集会,抗议美日首脑峰会,集会发起人高山俊吉表示,“现在日本正准备进入非常的行动中”,“日本和美国即将打响另一场侵略中国的战争”。因此,台海局势紧张,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台海真的会爆发战争吗?咱们不能一句话说死,只能就事论事,有理说理。首先,中国的确“不想打”。两岸是一家人,对面2300多万台湾同胞,一样是炎黄子孙,一旦打起来,死的都是中国人,两岸结仇,世代敌视也就难以避免了。再说了,目前中国的“主要矛盾”还是发展,按照规划,咱们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说白了,还是要“争取和平”,猛吃“发展红利”,保持“战略定力”。

其次,要理性看待当前的发展阶段。有句话说得好,“行百里者半九十”,什么意思呢?简单地说,就是如果目标是走100里地,最后10里是最难走的,是黎明前的黑暗,到这里才相当走了一半。不可否认,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咱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说实话,与超级大国美帝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咱们不能只比GDP,也要比军事、政治、地缘环境、资源等等,综合起来,美国还是占据着非常大的优势,这个时候开战,对我不利。

其三,美国手握“两大王牌”,不可轻视。一是地缘王牌。战争在中国周边爆发,大炮一响,资本全跑,美国构筑的“印太经济框架”立即出手“掏空”中国的产业链,不需要战胜中国,像对付俄罗斯那样,熬中国就够了。二是核武王牌。美国的核武实力依然远超中国,核弹5000多枚,中国才300多枚,美国的核潜艇、战略轰炸机这些也要强于中国,美国不怕与中国核战,因为自己占据优势,大陆主动核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所以,台海危机真的要演变成为一场战争吗?你以为战争就是飞机和大炮之间的对抗?和资本无关,和信息战、舆论战无关?西方国家属于“海盗文明”,咱们中国是“农耕文明”,我们一心想着“老婆孩子热炕头”,而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这样的霸权国家,一心想的是“把你变成我的”,整天想着“算计”如何限制,甚至肢解某个国家。在思维上,咱们就落了下风,美国那么强大,谁见过美国有什么“盛世”的概念?

天天说“居安思危”,结果自己把自己催眠了,看看最近闹得热火朝天的人教科本就知道,堡垒是从内部被攻破的,这是很恐怖的。所以,回到台海问题上来,1、未来的台海冲突,是美国给中国挖的战略陷阱,这是毫无疑问的,就好像俄乌冲突是美国给俄罗斯挖的战略陷阱一样,所以如果打,咱们一开始就“掉入”了美国的阴谋,这样的情况下,还能打吗?赢的概率有多少?

2、中国的对手是谁?只有台军吗?当然不是,基本肯定有日本的武装力量,甚至有美军,如果中国打得不顺,搞不好还要在西部面对印度的挑衅和进一步蚕食。“草莓兵”可能的确“不堪一击”,但毕竟这是渡海作战,渡海之后,又是城市战,台北260万人,高雄140万人,基辅也就差不多台北、高雄这么多的人口,普京围了一个月,最后“撤了”,这还是陆战,渡海作战的补给难度远高于陆地。

3、目前的社会形态、经济发展形势,能否接受一场持久战,并忍受由此造成的经济发展问题?台海一旦爆发战争,就要做好长期战争的准备,不能把宝全押在“速战速决”上,普京也是这么想的,大家以为3天拿下基辅,结果100天过去了,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沼,最近更是取消了征兵的年龄限制,可见“还有得打”。俄罗斯熬得起,因为它地广人稀,因为它资源丰富,咱们除了粮食,很多东西还需要进口,包括石油、铁矿。

所以综合来看,主动打台海之战对我方不利,美日“磨刀霍霍”就等着中国“行差踏错”好一拥而上,中国肯定会通过别的方式化解“台海危机”,尽可能“避免战争”。这不仅仅是咱们“逻辑推理”得出的结论,事实上也得到了佐证:在中美博弈加剧,台海局势恶化的背景下,据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27日发布的讯息,“中美气候变化磋商团队在柏林举行会谈”,“双方同意继续推动中美气候变化合作机制化、具体化、务实化”。

有人可能说,中美气候问题会晤与台海危机有什么关系?这么想,就太不懂“气候问题”了。在《拜登的涉台表态,是为了骗中日再战!日本赢了,就可以“入常”》一文中,咱们就指出,美国对华施压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迫使中国“背水一战”,而是希望中国以签署“气候协议”或“金融开放协议”的方式,对美国做出“战略让步”,做一个“永不超美”的国家。24日咱们就这么说了,27日,中美就举行了气候磋商会晤,谦虚起见,不敢说咱们“有预见性”,只能说“好巧哟”。

去年中美在台海问题上也进行了激烈的博弈,最终怎么“悄无声息”了?就是因为中美在11月11日签署了“气候行动联合宣言”。所谓的“气候问题”,其本质就是发展问题,因为“减排”势必影响到发展的速度,“转型”必然是痛苦、漫长的,所以《环球时报》才会特地发表社论,称中国“一诺千金”,“希望美国未来不会再生变故”。因此,“气候问题”的本质,“气候磋商会晤”的本质,想必大家也就清楚了。

咱们在南海、台海举行大规模军演是“亮剑”,中美在柏林举行“气候磋商会晤”则是谈判,与会者都是“高人”,都“心照不宣”,不会提台海,不会提中美博弈,但会议的本质是什么,大家都心里有数。中国的实力,中国的军演,就是为“气候”谈判“增添筹码”,尽可能降低美国的要价,也尽可能“避免战争”,为什么不打,前面说得非常清楚了,有句话说得好,“每临大事有静气”,别冲动,“冲动是魔鬼”。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仅作观点呈现,见仁见智,欢迎交流。)

【来源】 
【发稿账号】guolianpingl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