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富士康工厂疫情影响iPhone一成产能?

【时间】2022-11-06 16:14:07  【阅览】
 
2021年7月24日,工作人员在富士康郑州园区的生产车间内工作。 视觉中国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富士康郑州工厂疫情或影响苹果手机出货量。

10月31日,苹果代工厂立讯精密(002475)大涨7%,外界倾向认为苹果可能会把部分iPhone 14订单转移给立讯精密从而分散风险。

据悉,富士康在郑州共有航空港厂区、经开厂区、白沙镇厂区三大厂区,其中最大的航空港厂区主要生产智能手机。一位产业链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富士康是iPhone 14系列最大的代工厂商,占iPhone 14系列整体代工比例7成左右。据路透社报道,生产iPhone的业务占富士康45%的收入。

员工称工厂正常生产,郭明錤称影响iPhone一成产能

10月31日,有郑州富士康员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还在正常上班。“目前正常上班加隔离的员工约有15万人。”

另一位郑州富士康员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省外的员工因路途遥远且不便依然选择留在工厂,工厂原本已经停掉的食堂正陆续恢复。

郑州富士康一位行政人员在回复记者车间是否正常开工时表示:“一切正常。”

据河南日报报道,富士康科技集团iDPBG事业群负责人在10月30日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正尽最大努力做到生产、防疫两手抓,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公司将全力组织好无疫情车间的生产。当前由于处于生产高峰期,产线对工人的需求较大,为降低疫情可能产生的风险,集团也会协调其他园区产能备援。

“郑州发布”公号则在10月30日发文,截至目前,富士康厂区未发生重症感染现象,疫情总体可控。

即便如此,业界依然认为iPhone产能会受到影响,但对于影响程度观点不一。

10月31日,路透社援引自知情人士的说法称,11月份的苹果手机出货量可能减少多达30%。富士康目前正在努力提高富士康深圳厂的产量,以弥补郑州厂产量的不足。

10月30日晚间,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推特上表示,目前全球有超过10%的iPhone产能会受到影响,不过,目前iPhone供应链的出货量预估并没有因此事而改变,预期富士康的产能将在数周内逐渐改善,对2022年第四季度iPhone出货量的影响应该有限。

郭明錤表示,富士康原计划在11至12月逐步减少iPhone产能以应对季节性变化。在郑州iPhone工厂进入闭环生产后,这一计划可能推迟。

10月30日,富士康方面曾回应澎湃新闻记者:“关注到了外界对富士康的关心,恳请各界给予理解和支持。富士康郑州园区与政府配合防疫,目前状况已在逐步控制之中,集团也会协调其他厂区产能备援,以降低可能的影响。”

立讯精密或承担部分订单?

外界倾向认为未来苹果可能会把部分iPhone 14订单转移给立讯精密从而分散风险。10月31日上午,立讯精密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最终以大涨7个点报收。

一位长期跟踪苹果供应链的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分析,富士康如果接不了的订单会转给立讯精密,没有其他选项了。“和硕只剩下印度那边了,立讯精密的比例一定是增加的。”

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苹果、立讯精密未对此事做出回应。富士康也未对具体如何协调其他厂区备援一事做出回应。

立讯精密是苹果供应链中一家重量级的供应商,近年其在代工领域投入很大,其代工苹果的产品越来越多,从早期的连接器到后来的AirPods,再到iPhone代工。

对于立讯精密的动作频频,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董事长刘扬伟曾在一次财报说明会上表示,鸿海和客户的关系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公司也不断努力在新的技术方面保持持续领先。

“如果这个产业炒得沸沸扬扬,那就说明这行业还有搞头。如果没有的话,那就说明这行业搞不下去了。”刘扬伟表示,行业增加竞争对手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只要是良性的竞争,相信会对产业有帮助,能成为产业进步的动力。

多家富士康产业链公司称影响较小

10月31日,与富士康有业务关联的多家上市公司受到广泛关注,多家企业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受富士康郑州工厂疫情的影响较小。

东尼电子(603595)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与富士康的合作主要以导体业务为主,总金额不大,且并非是供给富士康郑州园区,因此没有受到太多影响。

公司官网显示,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超微细合金线材及其他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应用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客户为立讯精密、富士康、美国百通、歌尔声学、正崴科技、蓝思科技、伯恩光学、万向一二三、迈瑞医疗等。

深圳市京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885)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磁性元器件和电源行业的供应商。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与富士康深圳地区和郑州地区均有业务往来,但由于公司正在向新能源方向转型,消费电子业务占比相对降低,目前该事件对公司没有太大影响。

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002903)是专业从事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公司与富士康在耗材方面有所合作,但与郑州园区关联不大。

10月31日早盘,或受郑州富士康影响,富士康供应链公司股价出现异动,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2317.TW)、A股富士康供应链公司工业富联(601138)、港股富智康集团(2038.HK)均在开盘时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截至发稿,记者致电上述公司后暂未得到回应。

截至10月31日收盘,鸿海收跌1.44%,报每股102.5元新台币;工业富联收跌0.97%,报每股8.20元;富智康集团收跌4.48%,报每股0.640港元。
【来源】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