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国廉评论」 为丹东流泪

【时间】2022-06-27 15:33:36  【阅览】

近日,看了一个视频,丹东父女驾车去医院看病,自称有核酸检测报告,有居委会出具的通行证明,但是,因为健康码是黄码,被民警果断阻拦。

 

驾驶车辆的女子情绪崩溃,高声解释自己出行的理由和依据,咄咄逼人。执勤民警态度坚定,不允许其通过,亦不允许其返回。期间,两个人有肢体接触。女子倒地。女子父亲见状失控打了民警一巴掌。

 

最终结果是父女两人没有看成病,女子被行政拘留10天,父亲被刑事拘留。网络评论最多的是:群众究竟有没有看病的权利?黄码不能通行是法律、法规,还是政策?民警执行这样的限行规定是不是执法行为?

 

车辆手续齐全,有驾驶证件,有核酸检测证明,有居委会出行证明,遇到民警阻拦停下来了,然后,大声解释自己出行的理由,虽然情绪不稳定,但是女子错在何处?她违反了国家法律和防疫规定没有?

 

那么,民警错了吗?他是在岗位执行职务,据其称根据上级规定,健康黄码不能通过。如果擅自放行会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即使自作主张放行了,眼前的父女能不能顺利到达和进入医院呢?

 

女子的父亲打民警是错的。但是,当他身患疾病,不能前往医院就医,又看见女儿突然倒地,其心情确实值得同情!但是,同情不能代替法律,这同样是常识。

 

整个事件,令人窒息而纠结,感慨万千,有一种很茫然无措的感觉。为此,木虫要说三句话。

 

第一,民警值勤要有耐心。根据公安部政治部规范用语通知,中国警察规范用语是民警。为什么呢?因为是人民警察。

 

人民警察不仅是警察,而且是人民公仆,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警察在很大程度上还代表执政党和政府。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基础恰恰也就是这些。

 

中国社会管理是严禁民众持有枪支和弹药的,甚至,某些刀具也属于管制范围。因此,当中国民警面对普通民众的时候,有一个假设前提,即民众是没有枪支和管制刀具的。这个和美西方恰恰相反。当然,面对重大刑事犯罪嫌疑人时例外。

 

如果执勤民警说,你们看病很重要值得同情,但是政府规定持黄码者不能通过,容我请示一下上级领导。这样或许女子就不会情绪失控了!如果遇到更“聪明”的警察,自己打电话请示的时候,有意识把看病权利让给父女自己选择。

 

有人可能要说,这样不是让民警不负责任吗?其实,我们还可以设想一种情况,假如这个女子是民警的亲姐妹,民警会如何处置呢?其实,政策和法律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人民和犯罪嫌疑人也有本质不同!这个需要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耐心磨炼,在乎于灵犀之中。要永远记住,民警是人民的儿子。

 

第二,人民利益是天。这里主要是强调各地防疫政策要有民本意识,要以人为本。

 

在封城或静默管理期间,各级政府应该首先想到人民。人民群众有了紧急疾病如何处置?孕妇待生如何处置?居无定所的外来人口如何处置?群众基本生活生存如何处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有预案,有安排,有措施。不能一封了之,态度生硬。防疫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人民更好地活着,更有尊严。这个目的,永远不能变。

 

群众有病去医院,究竟什么条件才能去?什么情况不能去?出现不能去医院的情况,如何处置?有没有一个具体规定?黄码究竟能不能看病?看病的条件是什么?为什么那儿出具证明且放行了,这儿又卡住不许通过?是不是在执行同一个政策?这里我要说的是,我们的执法者在实施和执行一项政策前,出台政策的专家们就应事先预想到应对特殊情况的处理方式,决不能等到事情发生时,执法者或政策执行人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对待人民群众。

 

如果该父女看病没有违规,那么就是民警错了!如果他们确实违规了,规定究竟是什么呢?木虫怀疑这里面很可能有误会和差错。如果政策有冲突,或者执行者理解有误,这个才是矛盾之根源!

 

第三,我为丹东流泪。据网络传闻,丹东已经静默管理五十多天了!五十多天是一个什么概念?为何这么长时间疫情压不下去?为什么在丹东疫情此起彼伏,延绵不绝呢?

 

这么长的时间,人民群众如何正常生活的?各种心理和情绪变化,有没有一个宣泄出口?为什么迟迟找不到疫情的源头和路径?看病父女和执勤民警是不是都是受害者?都是有苦难言?

 

请严查各个核酸检测公司。请严查各个既得利益机构。请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认真监督。请各执法部门履职尽责。不是木虫疑心太重,而是北京、上海、河南,等地的经验教训,令人不得不高度警惕。

 

丹东人民受苦了!希望疫情早一点退去,希望丹东早一天恢复正常生活,希望每一个公民得到自己应得的幸福和尊严。

(作者:国廉评论员 木虫)

【来源】 
【发稿账号】guolianpingl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