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国廉评论」 五问丹东

【时间】2022-06-27 15:35:41  【阅览】
近日,丹东发生父女看病路上袭警事件。父女没有到达医院,女儿被行政拘留,父亲被刑事拘留,引起网络拷问。在此,提出五个问题,请丹东有关方面回答。
 
第一,疫情期间,丹东居委会发放的通行证合法有效吗?
 
据网络报道,看病父女持有居委会出具的市内通行证明。什么文件批准、要求、规定,居民出行必须由居委会开通行证明?这个通行证明,路上执勤交警承认其有效性吗?
 
如果这个通行证无效,为什么?如果合法有效,为什么民警要查扣父女的车辆?居委会出具通行证明的条件是什么?该父女符合这个条件吗?如果不符合,为什么开了?如果符合,为何民警又不允许其通行?
 
有人说,通行证上写的是一个人取药,而车上是两个人,所以警察要查扣车辆。这个值得商榷。如果是因为这个,应该说明情况,让其父下车回去,然后让车辆通过去取药。因为车上多了一个人扣押车辆,这个是符合哪条法律?
 
第二,老人袭警成立吗?
 
网络上有两种视频。一种是老人打了民警一个耳光,民警倒地。一种是慢镜头播放,显示老人没有打着民警。民警有碰瓷嫌疑。请权威部门澄清事实。
 
如果老人确实打了民警,而且打倒了,那么,构成袭警嫌疑,这个没有争议。如果老人打了,但是没有打着民警,那么,还构成袭警吗?袭警罪的构成要件是什么?如果老人的肢体没有触碰到民警,民警故意倒地。这个是不是假摔?这样做合适吗?是不是要嫁祸于人呢?
 
第三,驾车女子违反了哪条法律?
 
老人涉嫌袭警,那么,女子违反何种法律?她有驾驶证、行车本,各种手续齐全,没有违章,而且按民警要求停车受检,那么,她错在何处?
 
是因为她解释的声音太尖锐吗?是因为她想原路返回去吗?既然不让其通行,她有返回去的权利吗?如果她既没有前进的权利,又没有返回的权利。那么,她还有什么路可以走呢?
 
还有人指出,女子穿拖鞋驾驶机动车,涉嫌违法违规。那么,穿拖鞋开车应该如何处罚呢?这个是不是必须行政拘留呢?
 
第四,普通社区居民看病有什么规定?
 
丹东老百姓在静默管理期间,如果生病究竟该如何就医?持有黄码居民又如何就医?具体规定是什么?
 
如果这个事情搞不明白,整个案件就是一本糊涂账,越理越乱。搞明白了这个,才能真正搞明白,看病父女和民警之间,孰是孰非?
 
昨天,在微博看到一位专家说,持黄码者是允许看病的,但前提是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能去医院之外的第三方,必须使用专用交通工具直接去医院。如果这位专家所言属实,丹东又没有其他特别规定。那么,这位民警查扣车辆还有合法性吗?这不是涉嫌刁难群众吗?
 
第五,前面两个卡口是如何处理的?
 
网络上有各种传言。有的说,这个女子开车已经闯了前面两个卡口。有的说,前面两个卡口,是在验明通行证明之后放行的。这个究竟属于何种情况?
 
网络上还有传言,父女两人因开通行证明,就花费了整整两个小时,居委会已经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请示了!如果这个情况属实,请问,居委会的上级和路上交警的上级,是不是一个上级,执行的是不是一个政策?
 
为此,木虫希望丹东方面解答上述五个问题,实事求是,澄清是非曲直,给各方公正,给人民安心,给社会稳定!疫情以来,老百姓实在不容易!请各路管理人员不要加码为难群众。抗疫的终极目的,难道不是为了人民更幸福吗?
 
我们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人民群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不仅是管理人民群众的工具,更重要的是约束政府和执法行为的。执法者要依法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国廉评论员 木虫)
【来源】 
【发稿账号】guolianpingl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