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国廉社评]传统文化精华何在?

【时间】2022-06-29 22:49:14  【阅览】
前几天的文章《传统文化三大糟粕》推送之后,有人说鼓吹西方文化同样不是蠢,就是坏;还有人说,只谈传统文化之糟粕,不谈其精华是用心不良,因此,要求木虫谈谈传统文化的精华!
 
我当然知道其用心和意图,因为,截至目前,尚未有一个学者和教授真正说清楚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糟粕,而且做这件事必定费事不讨好,可能左右被埋怨。但是,我还是想硬着头皮谈谈。
 
我们在探讨传统文化的精华之前,有必要首先搞清楚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当今中国文化和思想的构成。
 
这个非常重要,否则会陷入不可知论。当今文化和思想主要由四个方面组成:
 
一是传统文化,当然包括国学。二是从原苏联传递过来的马克思主义,当然包括共产主义思潮。三是从西方传递过来的平等、自由、民主、科学、法治精神。四是邓小平理论和改革开放以来的特色思想。
 
这四种思想融合在一起,构成了我们当下的文化特点和思想盛宴。
 
第二个问题。传统文化涵盖的时间和范围。
 
理解这个问题有助于我们思考传统文化的精神走向,千万不可轻视。这个要从三个时间段分析:
 
一是从《易经》的产生即商末周初到辛亥革命。这期间是传统文化全覆盖期,儒释道法墨如日中天。中国社会在一种朝代更迭中往复循环,几经波折和挣扎,但总是跳不出兴衰周期率。
 
二是从辛亥革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这一个时间段是传统文化半覆盖期。中国人民和社会处于半启蒙状态。社会动荡不安,战火纷飞,民众苦难沉重。
 
三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到今天,这个时间段是传统文化弱覆盖期。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民精神面目焕然一新,从根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社会蓬勃发展,全面和世界接轨,传统文化几被弱化。
 
第三个问题。传统文化的基本构成。
 
这个必须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否则没办法继续论述其精华和糟粕。传统文化由下面两个方面构成:
 
一是国学思想。这个包括儒家、道家、佛教、法家、墨家、名家、兵家,集中体现在儒释道墨,核心内容在儒释道,重点之重点体现在儒家。
 
二是技艺文化。这个主要包括诗、词、歌、赋、小说,棋、琴、书、画、舞。即由声音、图画、动作、故事,等等,构成的系列技艺文化,典型的特点是形象思维。
 
在弄清楚上述三个基本问题之后,下面,我简单谈谈传统文化的精华。为了便于记忆,而且更形象和准确,木虫认为传统文化的精华可以集中表述为:“一个根,两个蛋”:
 
一个“根”是汉字。这个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魂魄之所在。近五千年来,能够使中华文明传承至今的主要载体是汉字。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其实,是中华民族漫长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总结、修改、创造、丰富的过程。
 
汉字是华夏文明的总根源,扔不了,丢不掉,代代相承,源远流长。正是在汉字的带动和启发之下,又出现了“两个蛋”:
 
其一,是棋琴书画和诗词歌赋里面的形象思维,特别注意是形象思维。
 
中华民族的棋琴书画、诗词歌赋达到了极高成就,在人类史上是罕见的。为什么呢?还是因为汉字!
 
汉字是象形文字,即,看见眼前的字自然联想到实物,这种思维方式导致中华民族的形象思维丰富异常。诗里有画,画里有诗,书法之中尽显音乐和画面。可以说,棋琴书画诗词歌赋本质是一个整体,一种思维方式的再现,有极高的造诣和水准,堪称一个“好蛋”!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正是这个主要原因,才最终导致我们没有产生逻辑和理性思维,没有产生科学思维,而且许多有识之士,沉迷其中,消磨了意志、精力和光阴。比如,中国诗人和书画家多,思想家和科学家少!原因在此也!这个需要始终保持警惕!
 
其二,是儒释道墨思想中的个人修养部分,特别注意是个人修养部分。
 
儒道墨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在诞生之日,即是最高峰,之后,永远是走下坡路,一代不如一代。这个问题很有趣,以后木虫要专门论述。因此,《道德经》《论语》《庄子》《孟子》《墨子》这些原始经典中的个人修养部分和思辨精神值得借鉴,堪称一个“好蛋”!当然,你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不必完全与木虫雷同。
 
在此,木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拿这个来指导现代文明和现代社会。因为,它不是一种艺术,而是一种治世思想,即治理早期农业文明社会的思路。但是,时代不同了,人类获取资源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生搬硬套不仅愚蠢,而且止增笑耳!
 
佛教不是本土文化,但是,经过长时间的融合与浸润,不仅成为中华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且极大丰富了汉字和汉语。现代汉语中的词汇有40%的来源于佛教。比如,“过去”、“现在”、“未来”、“世界”、“功课”、“学习”、“原因”、“成果”、“报应”、“觉悟”、“智慧”、“修行”,等等,都来自佛教文化!佛教中有智慧和精华,同样也有许多糟粕。
 
这个说明什么呢?说明一种文化要进步、发展、丰富、茁壮成长、延绵不绝,只有和外来文化不断碰撞、融合、汲取,才能补充自己的生机和活力。传统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与历史上多次文化融合密切相关。
 
比如,先秦时期、魏晋时期、辛亥革命前后,是华夏民族三次大的文化融合。当然,其它文化融合事件比比皆是,汉朝引入佛教,唐朝开放多元,宋元文化互补,等等,不一而足。
 
任何文化都有时代特点,是生存结构的产物。即使是优秀文化,精华部分,同样不能照单全收,要有鉴别,有取舍,有发展!如此,才能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想者。
 
时代变化了,依然沉迷于传统文化不能自拔,亦步亦趋,甚至照本宣科,那不是刻舟求剑吗?
 
我们所谓精华和糟粕是用当代视觉来观察传统文化的,而不是站在产生文化的那个时代。换一句话说,我们是站在工商信息文明时代来回观传统文化的!这个必须搞明白。
 
木虫认为文化与文化之间,不存在侵略和压迫。如果一种文化强烈抵触另一种文化,其实那不是文化在抵触,而是文化背后的人有想法了。
(作者:国廉评论员 木虫)
【来源】 木虫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