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国廉社评]唐山打人事件的偶然和必然性

【时间】2022-06-29 22:52:09  【阅览】
昨天,在抖音上看到一个视频。这位演播者分析唐山事件,条理清晰,丝丝入扣,诙谐幽默,令人叹为观止。木虫当即留言鼓励,表示支持和赞赏!
 
他说,假如那天凌晨,犯罪嫌疑人陈继志没有去吃烧烤,或者吃了没有骚扰白衣女子,或者仅仅是骚扰了没有打耳光,那么,唐山还是过去的唐山,还是歌舞升平,治安状况良好,你欢我笑他快乐的文明唐山。
 
然而,陈继志的一巴掌打翻了整个唐山。那些平时不敢吱声的群众看到了希望和曙光,纷纷勇敢地站出来实名举报各种犯罪行为。他们面对曾经的不幸遭遇和不公正结果,决心讨回一个公道!
 
特别是一个叫徐敏的珠宝女商,被多人联名举报,该涉嫌诈骗3000余万元,案件迟迟没有进展。目前,徐敏已经归案,据称还牵扯出了某公安局副局长受贿100余万元的事实,看来唐山官场真要来一场大地震了!目前,据报道已有多名官员被纪检监察部门留置审查。
 
这个视频作者还举了一个很有趣的例子。他说,假如在北宋时期潘金莲开窗户时,那根木棍没有掉下来,或者掉下来没有砸中西门庆的头,那么,就不会有以后的潘金莲和西门庆通奸,武大郎就不会被毒杀,武松也就不会怒杀亲嫂子,也就不会被逼上梁山,也就不会随宋江征讨方腊起义军,整个大宋历史将要重写。
 
潘金莲的一根木棍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因此,这个叫木棍效应!看到这个抖音号作者的辛辣讽刺,木虫急忙翻看他的其它作品,原来竟然是一个坚决支持俄罗斯发动战争的正能量作者!无奈之下,捶胸顿足,仰天长叹!这个需要多大的精神分裂啊!
 
当然,木虫不否认事件的偶然性和个别性,也欣赏作者的诙谐和幽默,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其内在必然性。
 
第一个必然性。唐山治安确实存在严重问题。这是导致整个事件发生的基础性原因。在九个犯罪嫌疑人中,至少有五个有犯罪前科,而且基本都没有受到应有之惩罚。
 
按照正常推理和逻辑,触犯过法律的人员,应该是吃一堑长一智,更加谨言慎行,惧怕惩罚,然而,事与愿违,这些多次作恶之人,竟然变本加厉,有恃无恐,岂不怪哉!
 
在事件曝光之后,网络上至少有20多位唐山市民第一时间公开实名举报犯罪。我们还看到唐山市公安局信访办门口排起了长龙。等等这些都说明,唐山执法机关在打击犯罪,维护公民基本权利,依法办案方面确实存在着短板,这个才是关键之关键!
 
第二个必然性。陈继志等犯罪嫌疑人作恶是必然的。因为,他们的作恶成本太低,没有受到法律的严惩,而且从中获益很大,还总能满足自己的兽欲和贪婪,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作恶方式可以展示其成功之荣耀!
 
即使陈继志不惹事,那么,还会有张继志、王继志、李继志、韩继志,等等冒出来。即使昨天不犯事,今天、明天、后天,总有一天要犯事。即使不是在烧烤摊,可能要在啤酒节、歌舞厅、学校、洗浴场合出事。或迟或早,他们总要选择一个时间和场合,发泄欲望,耀武扬威,挑战法律和社会公德!因为,他们人性中的恶,没有得到法律的有效遏制。
 
第三个必然性。他们被网络围剿是一个必然结果。不论是犯罪嫌疑人,还是和嫌疑人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公权力握有者,还是恐惧、冷漠又无奈的围观者,迟早都要进入公众视野。其实,在唐山事件之前,他们已经多次进入过公共视野,多次引发批评和谴责,只不过方式不同而已!
 
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一个全民记者时代,一个自由表达时代,一个自媒体时代。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项公权力,每一个罪恶,都在网络信息监控之下,没有藏身之地。有的人通过各种方式过度删帖,最终删掉的可能是自己的尊严!请为未来留下一些不同的意见和希望之光芒!
 
任何企业和单位,任何组织和机构,任何个体和公权力,如果不能适应互联网社会,不能顺应电子时代之潮流,不能融入这种先进的监督和围观之中,没有开放的胸怀和胆识,必然被历史和文明淘汰出局,其结果注定是不幸和悲惨的!
 
社会越进步,人们对善恶的反应越激烈,警惕性越高,要求监督和公开的意愿越强!
 
木虫希望通过这次事件推动中国法治建设前进一步,比如,对见义勇为、正当防卫重新界定和法律支持;比如,针对个人合法权利制定不退让法;比如,在执法细节方面进行规范和改革,等等。总之,不要一哄而起,一哄而散!
(作者:国廉评论员 木虫)
【来源】 木虫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