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春节即将来临身居外地一定要回家过年吗

【时间】2023-01-01 23:04:15  【阅览】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春节期间全家团圆过大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目前,疫情管控已全面开放,虽然当下的新冠病毒经过多次变异后已变得微弱了,但其传染性还是不容忽视。春节期间人员的大量流动,可能会导致新冠感染者大量增加。所以,许多在外务工的人们不知是回老家过春节好还是就地过春节好?下面听听几位网友心声:

        网友一:本来我担心过年回去会把病毒带回老家,传染给家里老人,结果我前天打电话时候,上到80多岁的爷爷,下到5岁的堂妹,全家感染了,无一幸免,我决定回家过年。

        网友二:回家过年,就地过年现在我非常纠结,如果春节回家之前还没有感染新冠,那么难免会在回家的火车上感染上新冠病毒,老家还有年近九旬的奶奶,不知道能不能抵抗得住新冠病毒的感染。即使能挺过,恐怕也需要住院治疗。除了奶奶之外,父母现在也都是65岁的人了,基础病也是有一些。总之,带病毒回家的麻烦事,会非常的棘手。最关键的是,作为感染病毒回家的我,肯定得承担起全部的责任,包括但不限于送大家去医院,在医院负责跑路,负责各个环节产生的费用之类的……而且还得把事情办的妥当。真的不愿把这种灾难带给老家的亲人。

        网友三:建议不要回去,虽然你老家的家人可能已经阳过了,但不同毒株还是会感染,没有什么免疫期,还有可能同时感染多钟不同毒株,而奥密克戎有无数种毒株还有地域性,按现在这个情况路上坐公共车回家被感染的可能性是90%,带不同毒株回去的可能性也在90%,大概率再次感染,可能就是你感染老家病毒,家里人感染你从路上感染的病毒,现在二感数据缺乏,不确保二次感染是否像一感那样容易熬恢复好,所以建议就地过年。

        笔者认为,春节是中国人万家团聚的日子,离乡的游子有谁不想回去呢?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根据现在疫情政策性变化,尽管新冠病毒还存在,但只要我们做好自我防护也是可以回家过年的。当然,如果路途遥远,不是非必要回家并且坐车又极不方便的话,还是建议就地过年,留在外地的城市里过年,也是一种生活。总之,回去过年或是就地过年还是要因事而论。

        再者,当今交通便利,身在外地但随时都可以很方便地坐车往返于老家和工作单位之间,因此,在哪过年似乎已不像以前那么重要,疫情当前每个人最重要的事是健康,只有切实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也是给家人添寿添福。家中有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重点人群更要做好防护,对家人与自己的安全健康负责才是重中之重。

        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开放,现在不再查核酸和健康码了,各种原因加在一起,23年的春节应该是我们跟新冠疫情一起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所以2023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专家建议我们要适当备一些防疫用品,防疫用品主要是药品和消毒用品两类: 药品:主要准备一些预防感冒、消炎及止咳的药,这样无论我们由于天气导致风寒感冒还是新冠病毒感染,都可以在关键时候起到用处! 消毒用品:春节期间是很多亲朋好友串门的时间,流动人口比较多,我们可以提前准备好一些消毒的洗手液,家里可以每隔几天用含氯的消毒液喷一下,杀灭有害病菌。不建议大家囤酒精,冬天气候干燥,酒精容易导致火灾的发生。

(评论员 吴天喜)
 
【来源】国廉评论网 吴天喜
【发稿账号】guolianpingl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