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是新时代“人间烟火”与营商“软环境”优化的有机融合

【时间】2023-05-05 10:30:27  【阅览】
      最近流行的一句话是“想吃烧烤去淄博”。近日,笔者在高铁上遇到了“从深圳不远千里乘坐高铁辗转去淄博吃烧烤”的一家人。当笔者问到他们为何千里迢迢的要去淄博吃烧烤时,他们说是因为好奇才想去体验“淄博烧烤”。这种简单的回答却给了笔者良久的深思。是的!这种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的传统烧烤,他们为什么会好奇呢?这是因为大部分人都不能理解为什么只有淄博的烧烤能火爆全网?这确实能燃起人们“去淄博赶烤”的好奇心,也一定能勾起人们对淄博美食文化和人文环境的求索和探访……
      淄博市作为山东省的一个地级市,在烧烤文化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传统。自古以来,淄博的人们就喜欢烤肉、烤鱼、烤虾等美食。这些美食不仅让淄博在餐饮文化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自古以来就伴随着淄博的经济和人文发展。据了解,淄博烧烤的“出圈”火爆首先是离不开淄博市本届领导班子和全体淄博人民的共同努力。在今年3月份淄博烧烤刚开始时,当地政府就推出了“烧烤高铁专列”、烧烤公交专线,发放烧烤消费券,设立烧烤名店“金炉奖”推荐评选等等。这说明淄博市政府在烧烤季来临前就对全市的烧烤经济进行了全面的规划部署,是有的放矢地开展淄博烧烤文旅计划。所以说,淄博烧烤的火爆并非偶然。有人说,在淄博烧烤文旅活动中,上到政府领导,下到每一个市民,没有一个人掉链子。换言之,当地政府发展淄博烧烤这种“烟火文化”的计划同时得到了广大淄博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和广泛参与支持,这证明了淄博烧烤经济是一个民心所向的烟火经济。
 
      十九大时中央领导曾说过,“政府工作不仅要继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在‘软环境’上有新突破”。笔者认为,淄博烧烤能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这就是营商“软环境”上新突破的典型代表。淄博党政机关能把老百姓的“烟火气息”当成推动淄博文旅品牌发展的一张牌来打,这不仅体现了当地领导关注民心、亲民爱民的情怀,也体现了决策者的眼光和魄力;同时,也证明了淄博党政领导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好客山东”软环境优化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可以说他们为淄博找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支点。
 
      自改革开放以来,受到资本主义金钱至上思想对我国党政干部的腐蚀,全国很多地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者屡禁不止。人民群众传统的生活习惯或习俗,比如“燃放烟花爆竹”、“农民焚烧秸秆还田”、“炭火烧烤”等等却被禁止,使一些上千年的中国民俗文化几乎消失,尤其是多年来城市管理中限制了百姓的传统消费习惯,商业街道看似整洁却不见了往日的繁荣景象,笔者认为这些传统的百姓消费习惯都是人间烟火的美丽画卷,不应该被城管“一管了之”,政府部门只有适当引导,鼓励“人间烟火”发展,才能促进地方百姓努力向上的信心。淄博市凭借“淄博烧烤”这张名片,不仅取得了各地群众和网友的广泛认可,还引起多地书记、市长、局长纷纷前往淄博“赶烤取经”,并且还吸引了全国各大媒体纷纷主动报道和关注、宣传淄博的烧烤文化,这正是因为淄博市的党政领导干部们发现了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优先让“人间烟火”繁荣昌盛这个问题,所以才及时的制定了顺应民心的发展计划,淄博这座千年古城才能再次成为一座倍受外界关注和青睐,并具有浓厚人文情怀的烟火气息的夜经济之城。
 
      淄博的烧烤文化是当地的千年美食文化,更是淄博人的一种生活态度。淄博的人们喜欢用烧烤来表达情感,用烧烤来展示个性;他们热情好客,喜欢与朋友家人共享烧烤美味。因此,当地政府鼓励群众发展淄博传统烧烤美食,并制定整体服务方案,不仅充实了群众的生活,增强了淄博烟火文化,也带动了其它行业的正向发展,推动了当地GDP的迅速增长。
 
      今年五一节期间,淄博党政机关全员五一节不休假,全部充当了服务志愿者为游客服务,为树立“好客山东”的文旅品牌做出了榜样,这充分的体现了淄博市党政机关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形象,无疑也为淄博市党政机关公信力赢得了极高的口碑。笔者发现,在淄博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参加自愿者服务的影响下,淄博市有大量的私家车车主开始自愿免费接送外地旅客;大量淄博市民扫榻相迎游客,或邀请外地亲朋好友前去旅游并提供住宿;当在外吃烧烤时没有桌了,他们往往是让外地人上桌吃,本地人主动让座蹲着吃。据悉,现在的淄博市,已经通过政府、工商、文旅、警察、环卫、医疗联动,在打造服务型政府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可以说已经取得了政通人和的阶段性胜利成果;他们正在通过淄博人对烧烤文化的追求和创新,向世界展示淄博的生态、文化和人文魅力;并且,淄博人还正以“淄博烧烤”的生活方式,不仅让游客品味到了淄博的美食魅力,更让游客品味到了“好客山东”的人文情怀。
(作者:中国廉政研究委员会调研室主任窦兰芳  常务副主任胡世群)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