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社评正文

“淄博烧烤”火爆全国的深思熟虑

——社会的震撼,从政者的思考,民众的祈盼

【时间】2023-05-25 08:28:17  【阅览】
     三年疫情过后,迎来的虎年第一季,“淄博烧烤”就“烤红”了全国。小葱、小饼、醮料、木炭火了,烧烤的炉子火了,吃烤肉的仪式感火了,过年狂欢一样的氛围火了。烟火人气燃遍了神州大地。 
       社会的震憾。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淄博烧烤″关健词全平台搜索量同比超过770%,网上反映的文章和短视频如潮水奔涌,来势滚滚。一个只有470万人口的淄博市,从三月份开始每月接待外地游客从480万上升到千万人次。从进淄赶烤的广告词中就可看出游客的热情程度。如:北京"大吃一京,进淄赶烤″丶河北“冀日启程,进淄赶烤"丶上海“沪里沪途,进淄赶烤”丶青海“青巢出动,进淄赶烤”丶陕西“陕盟海誓,进淄赶烤”丶广东"粤行千里,进淄赶烤"等。全国30多个省进淄赶烤,大江南北,五湖四海游客粉至踏来。全市住宿量比平时涨了八倍,收入涨了360%,商品房网签面积达到百万多平米,同比增长70%,烧烤师傅丶串肉工都成了紧缺活儿,月薪开到万元都难找到。家家门前有人排队等候。这里没有强买强卖,没有商家欺诈消费者,没有出租车拒载客户。衣食住行游购娱处处体验感受到了尊重丶温暖丶仁爱丶诚信。淄博人的厚道丶善良丶实诚劲儿,感动了华厦,惊艳了世界。年长者重温了久伟了的感觉,年轻者领略到了过去从未有过的体验,感受到自上而下散发出来的浓浓人情味,寻到了人间的真善美和浓浓的烟火气。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鲁商诚信为本的真心,大学生留淄期间如家般关怀的爱心,政府严格管理丶安全保障的决心,共同温暖点燃了口罩三年来全社会被压抑的那颗“内心”。溜博烧烤只是个美食名片,可烧出的是政通人和诚信的力量;烤出的是华厦文化的自信,是真情丶境界丶情怀丶灵魂与共呜;火出了人间温暖,人民的真实愿望。人们到淄博吃的不仅是烧烤,而是去奔赴一场人们净化灵魂的狂欢,是去体会心灵大同的乐园。
       从政者的思考。淄博烧烤实际上是一次对当今社会上“当官做老爷还是人民公仆"执政理念的大考,也是一次城市治理的大考。“进淄赶烤的火爆,是必然而绝非偶然,是量变积累引起的质变。不是一夜暴发,而是多年的深耕,厚积薄发。是淄博的党政干部冲破传统思维,拚弃死板丶生硬丶教条,敢于向″懒政"丶"庸政”丶"怠政"作派宣战,有责任敢担当,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接地气,勤政为民,敢为人先,务实高效。在困难中奋进,在探索中发展的结果。
         从2015年开始在市委书记的带领下,探索出一条规范引导露天烧烤经营的新路径,普及无烟环保炉具,合理设立经营区域,政府给予租金优惠政策,建立长效精细化的管理机制,使淄博烧烤实现了转型升级,没有占道经营,没有油烟污染,既留住了烟火气,又实现了文明规范,也传承了烧烤文化。奠定了坚实的烧烤基础。2019年新淄博市委书记江潡涛接过接力棒,他深入群众,下烧烤店撸串,及时发现问题,替商贩解决问题。这一年,淄博市出台了《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2020年借助市音乐节把啤酒和烧烤相结合推广,淄博烧烤不断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2022年8月,马晓磊,任淄博市委书记的第二天,便召开全市企业家座谈会,表态说:一定会始终保持定力,按照既定思路目标,持之以恒往前推,不另起炉灶翻烧饼,不推到重来瞎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到底。随后推出了一系列"烧烤政策";开通了烧烤专烈丶新增了烧烤公交专线;举办淄博烧烤节,推进烧烤店名"金炉奖″评选,集中展示烧烤名店丶特色品种等多种式,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环节,加强市场监管,严打宰客行为。市委市政府动员全体市民参与,营造温暖丶公平丶有序的良好市场环境。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同舟共济者赢″。淄博烧烤全是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感动,满满的幸福。折射着市委市放府不忘初心丶执政为民丶德法并举丶以德为先,闪烁着人性光芒的执政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丶结合实际落实中央指示,探索构建和实现理想社会的伟大创举,是全市官民不断探索和持续努力的付出与回报。
       民众的祈盼。"淄博烧烤"火出圈后,如何能让热度持续长久丶长红丶长火丶长旺成为常态,这是千千万万个普通百姓对淄博市和人民的热切期盼,无疑也是一种考验。1978年,风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冒着风险,在土地包干合同书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日后看来,却是全国发展一个转折的开始,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改革开放的故事。2023年起春伊始,淄博烧烤烧走了世态炎凉,烤出了人性温暖,烤出了官民凝聚力。火出了党性修养,火出了民心所向。激发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活力。不经意间,这可能又是一个转折的开始。站在2050年回望,人们会认为,淄博烧烤是这个开始的起点。愿这团火燃遍全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无限正能量,祈盼华厦大地在不远的将来,定能迎来盛世太平,民族辉煌!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窦兰芳,调研员:苗有成)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