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中国式民主行之有效

国际论坛·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时间】2022-10-19 09:13:26  【阅览】

中国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推进民主建设,实现了民主发展与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为各国发展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提供了重要启示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召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出席大会的代表讨论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行之有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取得了重要成就。中国发展民主政治,始终坚持以本国国情为出发点,同时十分重视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的有效运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

  我曾在复旦大学做访问学者,对中国的民主实践有着近距离观察。在我看来,《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前言中的这句话准确概括了中国民主的鲜明特征: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重视民主决策,也重视其结果。中国在民主实践中,不断了解人民想要什么,政府需要做什么,以及人民是否满意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与许多其他国家的民主实践相比,中国的民主实践更能有效回应人民的诉求。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成就与中国民主制度有效运行密切相关。

  依法治国事关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政治制度正常运转。中国在发展民主政治的过程中,十分重视推进依法治国。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共十九大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蓝图。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成为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态文明等重要领域立法。中国在依法治国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促进了中国民主制度的有序运行。

  冷战结束以来,一些国家选择效仿西式民主,最终却陷入了发展困境,贫富差距悬殊、社会分歧加大等问题不断出现,民众对公平正义、安全和发展的诉求不能得到有效满足。一些国家在发展民主时不注重法治建设,出现国家公职人员滥用权力等治理乱象。正如《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所言:一些国家的民主化出现挫折甚至危机,并非民主本身之错,而是民主实践出现了偏差。

  中国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推进民主建设,实现了民主发展与政治稳定、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为各国发展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提供了重要启示。

【来源】《 人民日报 》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