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关于疫情,他瞎说了30句大实话

【时间】2022-12-09 18:03:58  【阅览】


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良知。

 

01

 

这个病毒是真的无法清零了

 

——你以为是不想清零吗?并不是,是真的清不了零了。这个病毒要阻隔传播,只能对全社会采取静默。而长时间静默,经济和社会都会崩溃。

 

02

 

新冠病毒将与人类长期共存

 

——迄今为止,人类真正消灭的传染病只有天花。99.99%病毒都无法被消灭,但它们最后会演化成一种普通疾病,与人类长期共存。新冠也一样。所以放开是一条必然之路,只是或迟或早的问题。

 

03

 

除了放开,已别无他路

 

——经济矛盾及社会矛盾,已接近临界点,再不放开就要出大问题了。现在中央给地方松绑,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

 

04

 

不能因为第三年就否定前两年

 

——有人说:现在还不是放开了,还不如一开始就放开。我不赞同这种论调。为什么?因为新冠病毒的原始毒株和德尔塔,其致死率是非常高的,看看欧美和印度的死亡数据就知道了。所以,不管接下来疫情政策怎么变化,都不能否定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挽救了几百万老百姓的生命,这是功德无量的事情。对于抗疫,就像改革开放,我们既不能用前三十年否定后三十年,也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

 

05

民意和共识都是熬出来的

——有人说:为什么不早点放开?其实制定任何政策都是需要民意基础的,但民意是熬出来的,共识也是熬出来的,熬到70%的人都同意放开,都愿意承受放开的代价,这才有了制定政策的基础。

 

06

放开后疫情冲击一定会到来

——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12月6日在清华大学做讲座时说:放开后第一波疫情冲击一定会到来,不管防护多好,大多数人都难以避免被感染,或早或晚而已。累计感染率,最后可能会达到80-90%。更长时间看,每个人至少都会经历一次感染。我们必须要面对这样的现实。

 

07

奥密克戎似流感,但不是流感

——很多人说:奥密克戎就跟流感差不多。这话对,但也不对。对的是,它造成的重症率、致死率确实跟流感差不多。不对的是,它的传染性太强了,是流感的10倍,所以就算它造成的重症率、致死率跟流感一样,但它的破坏性比流感强太多了。所以,有基础病的老人一定要注意。

 

08

疫苗不防感染,但是防重症

——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新冠疫苗防感染非常差,几乎不防感染,但是它对重症保护很好。前几天香港有关部门,公布了今年疫情的统计:共死亡10600多人。死亡最主要群体,是80岁以上的老人,特别是80岁以上、没打过疫苗的人,感染死亡率达到14.70%。但打了三针疫苗的老人,死亡率马上降到1.58%,打四针就降到0.87%。

 

09

子女最大的孝顺,

就是带领父母去打疫苗

——香港疫情已经证实:即使是80岁以上的老人,打了三到四针疫苗后,其死亡率也跟流感差不多。所以对于老人而言,完成疫苗接种实在是太重要了。所以,如果你真的爱惜你的父母,在他们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赶紧带他们去打疫苗吧。

 

10

现在传播反疫苗信息就是谋财害命

——对于疫苗,你自己不想打,没人管你,但你不能反对别人打,也不能反对别人呼吁大家打疫苗,更不要乱传那些五迷三道的反疫苗信息。你少传一次反疫苗信息,就少坑害一个老年人。

11

相对奥密克戎,

医疗挤兑才是真正的大敌

——新冠中造成最多死亡的,是医疗挤兑,而不是疾病本身,这是全世界共同验证过的真知。“50%的感染者,几乎感受不到什么症状就过去了。40%多的感染者,会有一些轻症,比如发烧、咳嗽、咽痛、头痛、流涕,但一周左右就会基本自愈。”所以我们不要有点小感冒就往医院跑,不要有点小咳嗽就往医院跑,不要有点小发烧就往医院跑。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重症患者,这是最大的慈善。

 

12

要避免“无需穿校服,

但不穿校服不能进学校”的悖论

——现在最亟需解决的,就是这样的政策悖论。说具体一点,就是“非必要不做核酸”和“要求查验核酸之间”的逻辑悖论。

 

13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渡期

——最近这一周,各地陆陆续续都放开了,但一些放开举措,给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一些新的不便。对于这些不便,我们也要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因为任何政策调整都不可能一步到位、一蹴而就,甚至有时候还会向前走两步、向后退一步,全世界都一样。

14

 

每个人捍卫的不是真理,而是自己

 

——防疫政策怎样调整都有人反对。为什么?因为不同的人会“自我代入”不同的人群:有人会“自我代入”重症患者,有人会“自我代入”破产失业者,有人会“自我代入”医护人员,有人会“自我代入”老人,有人会“自我代入”孕妇,有人会“自我代入”年轻人……所以不管多好的政策都会有人反对——因为每个人捍卫的不是真理,而是自己。

15

 

政策只有次优解,没有最优解

 

——对于决策者而言,不管采取哪种策略,都会受到一些代入者的欢迎,以及另一些代入者的责骂。所以他们能做的,就只能是寻找最大公约数,找出“各种代入之间最大的妥协”,即怎么在最小损失的情况下找到最合理的措施。任何一项政策的诞生,寻求的都不是对某类人的最优解,都不是对少数人的最优解,而是对整个国家的最优解,对整个社会的最优解。政策只有次优解,没有最优解。

 

16

 

换做是你,不一定做得更好

 

——很多人特别喜欢吐槽政府吐槽官员,觉得他们无能之极。我想说的是,换做你是施政者,不一定就会做得更好。真正具有复杂思维能力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即使从某个逻辑来讲,你是对的,但并不等于所有人就会依照这个逻辑走。贾雷德在《枪炮、病菌与钢铁》说:对于成功,我们总是习惯于追求单一化答案。但事实上,这样的答案并不存在。疫情就是这样,各路大V分析得头头是道,但其实都是单维度的浅薄,包括我。

 

17

 

相比于为富不仁,

弱者相食才最可怕

 

——我很讨厌的两个词,一个是“防疫爱好者”,一个是“病毒爱好者”。这两词都纯纯有病,有谁喜欢一辈子关在家里?又有谁喜欢没事就被病毒感染?其实不管是想“清零”,还是想“共存”,都是基于各自处境所作出的选择而已,没有谁一定是对的,也没有谁一定是错的,何必将对方一棒子打死呢。我最讨厌国人的一点就是:一旦站定了立场,就将对方视为仇敌。何必呢,完全没必要,相比于为富不仁,弱者相食才最可怕。

 

18

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

——我前面说了,任何一项政策的诞生,寻求的都不是对少数人的最优解,而是对整个社会的最优解。所以一项政策诞生后,总有一部分人会成为“委屈者”和“牺牲者”,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如果我们不幸成了“那少数的一部分”,希望你能够早日想通并接受它。哲学家罗伯特有句话说得好:少数方要明白,既然意见不占多数,就应该体面地让步,把对方的观点作为全体的决定来承认,积极地参与实施。一个社会一个国家要运行,小道理必须要服从大道理。

 

19

 

人们对于精准防疫其实是叶公好龙

 

——很多所谓的清零派和开放派,其实都是叶公好龙。他们并不是真的信奉清零或开放,他们只是不希望生活被打扰而已。他们所想象的清零或开放,是这样的一种清零或开放:不打扰我的生活,且疫情很快结束;代价有没有我不知道,反正我不能成为代价;我阳了得居家隔离,别人阳了得拉去方舱……反正他们就是:既要,又要,还要。

 

20

 

大城市最不可或缺的恰恰是底层劳动者

 

——这三年疫情,让我意识到一件事情: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等底层劳动者,其实非常非常重要。他们的重要性,以及对社会的贡献,并不亚于白领、金领。他们的工作看似简单、低端,但一个城市缺了他们,立即就没办法正常运转。相反,许多职业看似复杂、高端,其实是可有可无的。所以我们以后一定要善待底层劳动者。

 

21

 

每一只鸡都以为太阳是自己叫出来的

 

——每次在形势明朗的情况下,都会有很多投机分子跳出来摘桃子,说这是自己呼吁的结果。这次放开也一样。其实你算什么呢,所有大的决策,哪一次不是来自于大多数老百姓的“民意”,但偏偏每一只鸡都以为太阳是自己叫出来的。

 

22

 

说大实话的成本最低

 

——现在有一部分人,对放开非常恐慌。其实这不能怪他们,毕竟,过去的宣传一直是新冠是多么的可怕,后遗症是多么的严重,有多少国家处于水深火热中,现在突然一放开,又告诉民众,新冠会自愈,并没有什么后遗症。你是民众,你会往哪个方向去想。所以,我们以后一定要吸取教训:如果为了实现施政目标而有选择的放出信息,而不是让民众全面接触信息,那么,施政目标调整起来倒是容易,但民众再次接受调整后施政目标的难度就会成倍放大。长此以往,政府还会陷入塔西陀陷阱。

 

23

 

跟病毒斗争的唯一方式是诚实

 

——法国作家加缪,写过一部小说《鼠疫》。《鼠疫》里有句名言:“这一切里面并不存在英雄主义。这只是诚实的问题。与鼠疫斗争的唯一方式只能是诚实。”

 

24

 

真相本身不造成恐慌,

真相的缺席才令人恐慌

 

——真相不是稳定的敌人,而是稳定的催生剂。因为真相是解决问题的钥匙,从这个角度来说,真相的本身比稳定更重要。无数次事实证明,信息公开是避免恐慌的最好办法。

 

25

 

微博在今天的作用已超过任何社交软件

 

——很多人都骂微博,骂王高飞。我觉得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微博在今天的作用已超过任何社交软件。从疫情刚开始时候就能看出来,微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商业平台了,很大程度上肩负了舆论疏导甚至击鼓鸣冤的职能,让普通人发出的声音可以迅速被很多人看见,这种平台太稀缺了,全网只有微博一个。微博改变了太多人的人生。

 

26

 

局外人的理性往往是无情且傲慢的

 

——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站在上帝的视角说风凉话,而且还显得正义无比。我们如此全能全知,如此理性理智,不过是因为我们是局外人而已。这种看客似的上帝视角,其实是一种最大的傲慢。

 

27

 

最难沟通的不是没有文化的人,

而是被灌输了标准答案的人

 

——三年疫情,尤其是今年,有一点让我感触非常深:人世间最难沟通的,不是没有文化的人,而是那些满脑子都被灌输了标准答案的人。

 

28

 

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良知

 

——三年疫情,我还有一点感触也很深:没有良知的知识,不过是作恶的道具。所以我越来越觉得,知识固然很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良知。

 

29

 

请善待一线医护人员

 

——这三年,最苦最累的人,毫无疑问,是一线医护人员;未来一年,最苦最累的人,依然会是他们。医护人员也是人,各位爷,请对他们好一点。

 

30

 

新冠击不垮中华民族

 

——在5000年历史长河里,中华民族为何经历了那么多磨难还能屹立不倒?因为中国人实在是太坚韧了。现在,好多人都在唱衰中国,唱衰中国制造,唱衰中国经济。新冠之下,中国确实是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麻烦,但这些困难和麻烦,最后必然都会成为过去时。所有唱衰中国的人,最终都会铩羽而归。咱们立帖为证。

(来源:公众号 我是拾遗君)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