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乱象频发的医美行业需要“刮骨疗毒”

【时间】2022-12-22 11:11:30  【阅览】
据11月29日中新社报道,日前,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看待医美需求,正确选择医美机构,审慎做出医美决策。近几年,国内医疗美容市场正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因医疗美容引起的消费纠纷也不断增多。从2015年到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每年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增长近14倍。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美容消费需求的增长,医美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各种新医美技术、产品不断涌现,给消费者提供了充足的选择空间。但是医美行业目前的问题仍然不少,特别是在正规医院之外,私人开设的医美工作室等场所,往往缺乏规范和标准制约,诸如虚假宣传、假冒伪劣、手术失误等乱象频发,损害了相关消费者的利益,有的甚至造成毁容、死亡等事故,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对医美行业进行有效规范,必要且紧迫。从中消协发布的消费提示看,医美乱象存在于该行业的很多环节,如宣传广告、市场营销、手术、收费等。不难看出,医美行业需要“刮骨疗毒”,彻底整顿,亟待有关部门施以更严的监管,更强的举措。
 
比如,要对医美行业实行严格的资格认定制度,按照医美机构的证照申请、执业医师数量、技术水平等,厘清医美机构的经营范围,严禁超范围经营。在这方面,不妨参考酒店星级评定标准,推动医美行业实施科学评级,由符合条件资质的第三方评级机构,按照医美机构营收规模、软硬件设施、执业水平等指标,做出综合考评。
 
比如,依法严厉打击医美行业普遍存在的痼疾,如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产品、“三天上岗”式培训、无资质行医等。有关方面可对医美机构的专家、医生进行统一登记和资质核实,让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其真实水平。同时,各社交平台需履行内容管理职责,防范并剔除虚假广告、虚假评价,严厉打击刷好评等,努力维护公正客观的评价与引流体系。
 
再比如,医美服务价格项目要公开透明,严格落实明码标价,不搞虚假报价、虚假打折、诱导加价等,尽可能压缩人为操纵的空间。
 
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成全人们的“爱美之心”,还是满足一些人必要的整形需求,医美行业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前景也十分广阔。问题的关键在于,别把一手好牌打烂了。行业的自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的监管与规范。要从问题和乱象出发,有针对性地探索一些办法和举措,将其拉回诚信、规范的轨道上来,从而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评论员江德斌)
【来源】工人日报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