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警惕烟花爆竹问题撕裂社会

【时间】2023-01-13 06:17:07  【阅览】

看到这个题目,也许有人会认为是“小题大做”“危言耸听”。其实不然。

自一些地区对烟花爆竹实施禁放以来,每到春节临近,网上的争论就会白热化,犹以今年更甚。尽管要求禁放者理由“高大尚”,但据笔者自网上观察和了解身边人的心声,要求由“禁放”改“限放”的比例越来越高,已成“燎原”之势,而且态度越来越坚决。“元旦”这一天,有的地方民众公然对抗燃放禁令的一些“过火”举动,就是一个清晰明显的证明。

笔者在观察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现象。这就是对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各个地区的表态早晚有别,参差不齐,但多数是临近春节这几天才做出“继续维持上年禁令”的表态。显然,多数政府不是不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意愿,尤其是三年疫情给民众造成的心情“抑郁”,他们心知肚明。但他们在观察,在等待。在观察别的城市怎么做,在等待上级会不会有新决定。

另外,笔者还观察到一个令人十分担忧的问题,这就是对韩国准备将烟花爆竹申遗的做法(笔者也不知真假),网上不仅一边倒地相信,而且还一边倒地坚决支持。这与过去出现类似问题时一边倒地坚决反对,形成了鲜明对比。

“看齐意识”是这些年我们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在中央政府就烟花爆竹禁放与否没有做出明确规定之前,地方各级政府向谁看齐?显然是向北京看齐,“北京是首都,首都的行动就是方向标,我们必须向北京看齐”,已成为全国其它地区的一个共识。听说有的地方政府就是以“北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永远没错!”来统一的思想。北京市政府近日已经明确,仍然维持在全区域禁放的决定,这在客观上给了其他地方政府一个看齐的靶标。这样做对吗?在笔者看来显然不对。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科学的态度是各地应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进行决策,而不是简单地向什么地方看齐,搞简单的“一刀切”。如此,那就是典型的“懒政”和“庸政”了。

不管怎么说,燃放烟花爆竹问题已越来越成为全民关注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并且正在撕裂着我们这个社会。中央政府对此应该有一个十分鲜明的态度。春节马上到来,希望不要错失良机。
(宝林长镜头头条号)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