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浙江平阳命案给全国村干部上了一课,乡村阴暗面足以震毁三观

【时间】2023-01-25 07:38:59  【阅览】

陕西宜川检察院火了,以不光彩的方式火了,其在平台发文称,“不要再说怜悯什么弱者了,在这世界里,弱者就是要被强者践踏的。你,要么被践踏,要么变强大。”
 
这还是司法机关吗?有点毁三观。
 
两天后,几千里之外的浙江平阳县发生一起命案,43岁的嫌疑人杨功迅持刀行凶造成6人死亡。
 
至于这个案件背后的东西,网络上众说纷纭,我看还是要等案件调查结束之后才能真相大白。
 
但是这件事也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治理的复杂性,也许这个事件能够掀开中国乡村的面纱一角。
 
美丽乡村也许寄托着虚无缥缈的乡愁,但是这乡愁背后也许也有残忍的一面,那就是乡村里的人事,复杂的人和事。
 
如果我们眼睛只是盯着乡愁,而不去探究乡村治理的难题,也许这样的悲剧还会以不同的方式重演。
 
在有些人眼里,觉得城市套路深,还是乡村单纯。这样的认识本身就是单纯的,不符合实际情况。
 
可以这么说,城市要比乡村简单,治理起来也相对简单,至少比乡村简单。我们治理乡村,不要用就简单的思维去搞,不能居高临下地去治理。
 
浙江平阳命案也是给全国的村干部们上了一课,敲响了警钟。如果不重视乡村里的人情世故和来龙去脉,不去踏踏实实地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不去给老百姓当小学生,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更要命的是,有些村干部太把自己当回事,把自己当成了官,村干部也搞起来机关化,这是要不得的。
 
村干部,严格说起来,就是拿补贴的农民,必须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而不能凌驾在农民头上作威作福,不能背离初心和使命。
 
村干部究竟做了什么,让杨功迅决意将其灭门?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大众的重视,并且去解决这个问题,这样才能防止类似的事情再出现。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句话适用于浙江平阳命案吗?不好说,也不能说,因为案件正在调查之中。但是,我们抛开浙江平阳命案本身来看,美丽的乡愁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也有阴暗面,而且这个阴暗面足以震毁三观。
 
这符合辩证法。
 
幼稚的人总是说乡村好,只看到这一面,看不到硬币的背面,看不到阳光下也有阴影。
 
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现象在农村不是不存在的。
 
网上很多不了解农村实际情况的人自以为占据道德制高点,在这里大谈特谈法治,其实他们很多人只知道书本上怎么写的,不知道真实的乡村情况。真实的乡村远比你想象的要复杂。
 
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居住在这个巴掌大的地方,恩恩怨怨积累得像山一样,构成了真实而残酷的中国乡土。
 
这个乡村,维系治理的是一个或者几个大姓,他们掌握着乡村的话语权,这种治理体系往往通过婚姻的形式加以巩固,或者结干亲。
 
大姓往往欺负小姓,各个方面都强势,都压过小姓一头。
 
土地边界纠纷,大姓往往占便宜。
 
放水灌溉的时候,大姓家的田先浇。
 
村庄红白喜事,大姓坐主位。
 
大姓家的羊到小姓家园子里吃庄稼,小姓不敢怎么样。
 
大姓家的西瓜、母鸡、斧子丢了,小姓往往成为怀疑对象。
 
在婚姻上,大姓也很强势,往往压迫小姓。这一点是非常可恶的,造成了很多的悲剧。
 
大姓家的孩子往往是孩子王,很自信,甚至大姓家的狗都厉害些。
 
小姓要想改变这种状况,要么读书离开乡村,要么做生意离开这里,其他的路很难。虽然法治时代,但是我们的乡村还有很多阴暗的一面。
 
浙江平阳命案是不是涉及以大欺小的情况,有没有倚强凌弱的情况?不知道,等调查结果。
 
但是我们要反思,要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
 
嫌疑人杨功迅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强势的存在,多次维权的上访户,被鉴定为精神病,父死妻离子散,应该是一个弱势群体中的一员,当然,真实情况还是要等官宣。
 
未经他人苦,不好说什么。但是能够起这么大的杀心,这得有多大的仇恨啊!
 
如果杨功迅无缘无故就做出这等伤天害理之事,那他就是一个精神病,根本就不想过好日子,以前的鉴定没问题。
 
如果杨功迅是被剥夺的对象,被逼向绝望,想过好日子而不得,那他自己也是受害者,只不过连累了很多无辜的人。
 
所以要调查,要搞清楚实际情况,这样才能给更多的基层治理者更多的警醒。
 
最后说三点感受。
 
第一点。
 
再大的仇恨也不能杀人,这是底线,既是道德的底线,也是法律的底线。村干部家的人也是命,不能剥夺。上访如果解决不了问题,那就走法律程序,如果走法律程序也解决不了问题,那就认命吧,这个社会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有很多灰色地带。我们要承认面对有些情况,我们是绝望的。道德不是万能的,法律也不是万能的。有道德在,有法律在,还不是有冤假错案吗?有道德在,有法律在,还不是发生了平阳命案吗?
 
第二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都有尊严,都有面子。日子可以过苦点,但尊严不能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顾及别人内心微妙的感受,不能去剥夺他人,不能无视他人,不能害人。今年是兔年,兔子逼急了也会咬人。这句老话没有错。我们都是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没有你死我活的斗争,能让就让一点,能忍就忍一点,别人强势我不强势,随他去吧,我不管。
 
第三点。
 
基层治理体系中,乡村是最后一公里,我们要真正地以人为本。要以人为本,你就得去了解这个人,了解他的喜怒哀乐,了解他的思想动态,不能简单粗暴,不能大而化之。乡村最复杂,也最能体现中国人情世故的实际情况。我们的祖祖辈辈就这样过来的,我们要承认乡村的实际情况,要去尊重事实尊重规律,然后去逐步解决问题。村干部不能有私心,否则大家就不信任你了。
 
村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否则群众不买账。
 
平阳命案要给大家一个交代,到底是什么情况,要快,否则谣言就容易占领阵地。
【来源】红都赖斯头条号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