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人民网评:为“中国之治”夯实司法根基

【时间】2023-03-20 08:49:12  【阅览】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高”报告)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两高”报告系统回顾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深挚情怀、司法改革的坚实步履与公正司法的不懈追求。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取得新变革新发展,人民检察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五年来,人民法院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3.8万件27.4万人,对13万个企业暂缓适用强制措施;检察机关立案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75.6万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39.5万件……“两高”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为公正司法助力“中国之治”写下生动注脚。

稳字当头,司法为安全稳定筑牢防线。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近年来,从积极应对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等犯罪,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到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彰显“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决心,司法以更实的举措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刑事犯罪案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总体呈持续下降态势,社会秩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司法力量功不可没。

服务大局,司法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从“堵”的角度看,法治发挥着打击犯罪,保障个人、企业权益不受侵害的职能;从“疏”的角度看,法治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人民法院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促进消费30条、稳定就业14条,这些正是让企业轻装上阵、帮群众排忧解难的务实之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难题、强信心、促发展,定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人民至上,司法为美好生活夯实根基。法治的根基在人民,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近年来,从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意见,到支持老年人精神赡养请求,再到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暴力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司法不断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更多人撑起生活的一片天。此外,高质量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法治温暖。事实证明:司法体制改革蹄疾步稳,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有助于将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筑得更牢,将群众的安全防护网扎得更密。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能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还能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近年来,人民法院、检察院发布大量典型案例。载入“两高”报告的救助老人压断肋骨案、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等标志性案件,树立了向上向善、崇德尚义的鲜明导向,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法润心,护航未来。让每一个案件都向社会传达法治观念、弘扬法治文化,就能让更多人坚定法治信念,塑造法治信仰,切实推动法治进步。

上一个五年硕果累累,下一个五年信心满满。我们期待: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不断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编:尹深、曲源)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