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强化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实战实训砺精兵

【时间】2023-05-25 08:53:02  【阅览】

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分批组织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着力解决业务水平不均衡、监督方式方法不精准、执纪执法能力有欠缺等问题,在监督执纪一线工作中见世面、经风雨、长才干。

“这次以干代训就像一场及时雨,弥补了自身监督执纪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锤炼了过硬作风。”日前,参加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一批以干代训的省民航机场集团纪委干部俞杰说。

甘肃省纪委监委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从调研入手、从调研破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由委领导带队深入23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调研,着力发现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突出问题,全面摸排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需求,制定《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切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成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

突出能力为先、执行为要的导向,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行动强调“四个坚持”原则,为精准提升履职能力提供靶向定位。坚持政治铸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能力提升各环节,促进政治历练和业务提升深度融合。坚持实训引领,聚焦实体程序,综合运用探讨式、体验式、沉浸式、嵌入式等模式,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坚持精准提升,因企施策、因人施教、精准调训,切实做到“精准滴灌”。坚持以干为要,注重实干为先,努力做到“一事一训”“以事代训”“以训见效”,确保培训实战化、行动实效化。

找准症结,解决“提升什么”的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立足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针对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3个方面突出问题,“奔着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奔着最需要的人员去”,着力解决制约国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在政治站位方面,着力解决政治能力不强、政治监督虚化泛化简单化、“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在能力素质方面,着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有欠缺,对实体性和程序性规定理解不够、把握不准、运用不当等问题;在担当作为方面,着力解决斗争精神不足、不敢监督,不愿担当、不想作为,“躺平”混日子,对业务一知半解、不求甚解等问题。

甘肃电力投资集团纪委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邀请省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省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执法有关法规解读、审查调查工作的程序及方法技巧等内容进行授课,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本领过硬、纪律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兰石集团纪委开设以“理论中心组+集中专题学”的固定课堂、以“实践锻炼+以干代训”的实践课堂等,实现应学尽学、当学必学。同时,把讲理论与重实践相结合,围绕案件查办、监督检查等业务知识开展一对一辅导,点对点帮助解决实际难题;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和集团巡察,在实战中检验学习成果。

与此同时,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行动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链条,有计划地制定一揽子能力提升计划,综合运用实训强基、以案促学、驻点领干、业务轮训、调研交流、交叉评比、以考促建等7项载体,细化细分建立清单、以干代训、选优跟案、下沉指导、考核激励等16项具体措施,建立起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流程的能力提升机制,做到载体明确、措施聚焦,防止走偏走样、“眉毛胡子一把抓”。

“我们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行动,已梳理出提升需求清单、组织跟班学习、建立国企审查调查人才库等。”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下沉企业蹲点指导,手把手指导教授、一对一答疑解惑,真正把调查研究的所知所得体现于工作、付诸实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彬 通讯员 吴翼飞)

【来源】国廉评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