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年轻干部保持好心态才能干出好状态

【时间】2023-05-27 09:26:16  【阅览】

 心态浮则作风漂、状态躁则工作粗,只有知责图进、知足平和,事业发展才能稳步向前。能否保持理性平和心态,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路上的重要考验。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年轻干部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叮嘱,“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也就是不能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要把这种浮躁心理、急躁心态都压下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心态培育和健康成长指明了发展方向。

  精金百炼良骥千里,以更宽的胸襟看待“位”与“为”。位从为来,“有为”是“有位”的前提条件,但不能让“有位”成为“有为”的追逐目标。一旦政绩观扭曲,必然会在权力欲望、短期利益的驱使下追求表面之“为”。例如:重眼前轻长远,造盆景刷眼球,造势一时而不是造福一方;重显绩轻潜绩,追求排名位次,贪一时功图一时名;重对上轻对下,不负责不担当,不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办事,而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重升迁轻事业,醉心于留名邀官的小格局,忽视了一域发展的大事业。最终在一味求快谋提拔的心理支配下,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走关系”“找门道”上,丧失了底线原则。年轻干部只有放下“名利包袱”才能轻装上阵,杜绝博眼球式的创新、力戒口号式的表达、摒弃包装式的落实,才能真心实意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同时,“有位”是“有为”的一种结果,但“有为”并不能以是否“有位”来衡量。“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决定人生价值的,从来不是职位的高低,而是真正能够不朽的立德、立功与立言。“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这是邓小平坚定不变的信念,在历史关头能够顶住压力推动变革。“我是一名科技人员,不是什么大官”,这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主动选择,从院长改任副院长,就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这也启示我们的年轻干部,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为谁创造政绩”、“创造什么样的政绩”和“怎样创造政绩”等问题上端正态度,以真抓实干之“为”争取为民谋利之“位”。

  黄河九曲泰华三峰,以更远的眼光看待“得”与“失”。人生之路并非直线向前,年轻干部的历练成长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一旦得失心过重,难免让心态在权衡利弊、斤斤计较、盲目攀比中更加焦虑,甚至走向自我否定的境地。有的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希望组织马上看见并提拔重用,否则就感觉怀才不遇整日郁郁寡欢,最后自我放弃撂挑子;有的遇到一点磕绊就怨天尤人,认为是领导刻意打压“穿小鞋”,以至于心理扭曲自我“边缘化”,成了负能量传播中心;有的不能容人短、不能见人长,看到别人升得高提得快就心态崩溃,在嫉妒心理支配下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人生的得与失、成长的快与慢,从来不是因一时一事而能够给出诠释的。我们既要正确看待个人作为、岗位匹配、组织认可之间的辩证关系,把暂时的“失意”当作考验,把短期的“失落”看作磨砺,相信组织会公道地对待干部、公平地评价干部、公正地使用干部,主动提升能力素质、涵养境界情怀、扛起责任担当,作出经得起组织考核、人民检验的业绩。更要正确看待短期利弊与长期福祸之间的关系,人生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任何得与失、成与败、福与祸都要拉长时间维度去感悟。不坠青云之志才能压倒“躺平”之害,常怀感恩之心必能克服“内卷”之困,积极进取方能终结“摆烂”之态,以肩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前途和时代大势,不断实现个人境界的升华。


(责编:王欲然、梁秋坪)
【来源】来源:学习时报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