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网评正文

未成年人能直播带货?No!

【时间】2023-05-29 10:19:44  【阅览】
网络直播新业态迅速兴起,便捷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出现了未成年人参与直播带货等社会问题。日前,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对一起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案件开展“回头看”,并通过座谈会等形式送法进企业,督促商家、直播平台和监管机关切实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确保直播内容合法合规。
2022年初,一条未成年人出镜直播带货的线索,引起宝山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的注意。在直播间里,主播身边有一名约10岁的男孩正在协助带货。他时而向主播提示互动信息,时而老到地介绍货品,“超级大爆米花,有藤椒、奶油、焦糖三种口味……”
对此,办案检察官立即开展调查核实,通过浏览该平台的直播回放,发现在当天60分钟的直播时长中,未成年人带货长达40分钟。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等相关规定,作为直播平台,应加强对入驻商家账号的注册审核管理,及时告知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参与直播带货,否则需承担主体责任,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也应承担监管失职责任。
随后,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该网络直播平台,要求下架相关视频回放内容,并对其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严格落实对注册商户的告知义务,对商户就相关法律法规做严格触达培训;及时下架涉案未成年人相关视频,完善审核人员轮班机制;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等。
为更好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宝山区检察院还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从意识、能力、措施三方面强化工作,携手创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两份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平台和职能部门均已完成整改。
 
【来源】人民网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