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正文

智慧养蜂助蜂农酿造“甜蜜事业”

【时间】2022-07-09 15:58:49  【阅览】

天刚泛白,在六盘山山脚下,马勇养的数百万只中华蜜蜂直奔大山深处。打开手机上的“智慧蜂场大数据分析展示系统”,他对这些“小家伙”的出勤率了如指掌。

  “以前每天都要去蜂场看看,现在有了智慧蜂场,一个月去两次就行。”这位家住宁夏固原市泾源县香水镇下桥村的蜂农说。

  泾源县地处六盘山腹地,且植被覆盖率高,野生蜜源植物种类丰富,是养殖中华蜜蜂的优质天然蜜场。

  作为当地兴农富农的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泾源县以科技创新推进中蜂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智慧蜂场大数据分析展示系统”、打造高质量蜜源等方式,试点智慧养蜂、“云养蜂”,帮助蜂农酿造这份“甜蜜事业”。

  宁夏天沐蜂业智能养蜂示范基地,马勇(左)和马红艳(右)查看蜂箱。新华社记者 谢建雯摄

  马勇所在的宁夏天沐蜂业智能养蜂示范基地里,200个蜂箱散落在半人高的花草中。一个小风扇、一块小“电热毯”、一个监控摄像头……这是每个蜂箱上的标配,也是马勇“云养蜂”的法宝,一旦蜂箱出现异常状况,他在手机上就能观测到。

  “过去挨个开箱检查,一箱至少6分钟,一早晨最多检查30箱。这么大个蜂场至少3个人管理,现在我一个人就能搞定。”马勇说。

  据泾源县科技局局长冶宝平介绍,融入科技元素是中蜂产业发展的一条新路径,品种选对了、蜂农会养了、蜂产品卖上好价钱了,农民对乡村振兴的信心也就有了。

  截至2021年,泾源县培育稳固养蜂户1200多户,蜂群数量达到3.5万箱,年产蜂蜜约30万公斤,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

  冶连荣正在观察蜜蜂状况。新华社记者 谢建雯摄

  养蜂大户冶连荣告诉记者,过去蜂王要花钱从外地引进,现在已经实现自主培育蜂王,并免费发放给蜂农;过去蜂农土法养蜂,蜜蜂伤亡大,蜂蜜产量低,现在科学养蜂,蜜蜂存活率和产出率均在增加……“大规模养殖离不开科学饲养。”他说。

  当前泾源县产业技术研究院从蜜蜂的全生命周期、蜂蜜的全产业链出发,进行研发探索,目前已加工有蜂蜜、蜂王浆、蜂蜜醋、蜂花粉等15种产品,正在逐渐覆盖更多消费者群体。

  “智慧蜂场大数据分析展示系统”正在运作。新华社记者 谢建雯摄

  针对市场上真假蜂蜜分辨难,泾源县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红艳介绍,当前智能蜂场的每个蜂箱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养蜂的全过程、周边蜜源情况等,这样的蜂蜜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做代养蜂业务。消费者买蜜蜂,由蜂农代养,他们通过手机远程监督‘云养蜂’。等蜂蜜成熟,蜂农现场摇蜜后灌装邮递。这将是一种非常棒的投资和养蜂体验。”马红艳说。

【来源】新华网 谢建雯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