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正文

旌德县创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机制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时间】2022-07-29 11:48:36  【阅览】
      近年来,旌德县结合“两山”基地和乡村振兴建设,坚持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因地制宜、易于维护”的原则,科学选择农村污水治理新模式,巩固提升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实效,拓展延伸自然村污水治理覆盖面,加快实现行政村污水治理达“双60%”目标。
 
      该县围绕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污水治理技术体系和建设标准,聚焦“怎么治”,开展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摸底调查,编制《旌德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2016-2030年)》,制定出台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方案,全面系统地细化职责任务分工,及时调度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坚持以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及中央环保专项资金项目为依托,充分整合美丽乡村建设等涉农资金,重点加大行政村污水治理达“双60%”工程建设投入。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关于建立农村黑臭水体分级清单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农村黑臭水体进行了分级清筛选,经核实,目前全县无农村无黑臭水体。积极开展项目谋划工作,筛选出基础较薄弱的18个行政村,编制6500万元的污水治理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通过省级评审纳入中央项目库,计划2023年启动项目实施。同时对PPP项目实施的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是按季开展绩效考核,实行第三方在线监测运维,把考核及检查结果作为支付第三方运维公司建设成本和管网维护补贴及污水处理费的衡量依据;对村级污水处理设施按月检查,将检查结果与年度考核支付运维费用相挂钩,实行激励举措。下一步,重点加大村级污水治理建管并重工作力度,积极推动村自主运维向第三方专业运维转变。(作者:朱于斌)
【来源】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