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正文

河北首个创新联合体成立 有望5年内培育出一个千亿级新兴产业

【时间】2022-08-09 09:00:45  【阅览】
2022年08月06日06: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正式成立。人民网 杨文娟摄

河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正式成立。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人民网保定8月6日电 (杨文娟)8月5日,河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在保定揭牌成立。活动现场,发布了创新联合体3-5年攻关任务及“揭榜挂帅”技术榜单,并进行了联合体成员单位现场签约。

据了解,该联合体是在河北省科技厅指导下,由中电科第十三所、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同光股份、蜂巢传动、国网河北电力、中科院半导体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15家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相关核心企业、研究机构、院所联合发起,这也是河北首个创新联合体。

“它凝聚了河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创新力量,通过企业强强联合,将打通河北碳化硅产业链和供应链,形成从碳化硅原材料到核心器件,再到系统集成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河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华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北有望在5年内培育出一个千亿级的新兴产业。

之所以这样说,首先是因为河北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从全国角度看,河北拥有中电科13所、同光股份、普兴电子、蜂巢能源等全链条企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的顶级专家,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张韵说,创新联合体的成立,加强了与省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从科研单位到企业的“无缝”转化,实现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和新技术快速迭代。

15家河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现场签约。人民网 杨文娟摄

15家河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现场签约。 人民网 杨文娟摄

当然,这样的底气离不开河北省科技厅制定的一系列支持举措。“为充分发挥创新联合体的各项功能,我们将支持创新联合体牵头产业重大技术攻关,对部分重点攻关项目推行长期稳定支持。”李华峰说。

同时,河北还将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引进省内外高水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创新力量进行协助攻关,积极推进第三代半导体创新联合体牵头建设河北首批高能级技术创新中心,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样板。支持保定高新区、鹿泉经济开发区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开展科技招商,完善重点产业布局,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企业投入。另外,将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和石家庄市、保定市政府加强协作,共同研究制定支持联合体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河北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来源】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