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正文

千里红树林 沿海筑“绿堤”(新气象 新作为)

【时间】2022-10-13 15:25:28  【阅览】

9月底,粤西的海风仍带着些许湿热的气息。傍晚,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水东街迎来一天中烟火气最旺的时候,居民悠闲漫步在海堤路上,眼前,郁郁葱葱的红树整齐排列,翠绿的枝叶随海风摇曳,两米多宽的木栈道从岸边伸进红树林中央……这片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十几年前是脏乱的养殖塘,原生红树林被过量砍伐,养殖用具、物料杂乱无章地散在滩涂上。

  作为全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省份,广东近年来全面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截至2021年底,新营造红树林1058.87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63.73公顷,开展红树林营造修复项目34个,累计投入中央、省级生态修复专项资金6.6亿元,支持红树林营造项目17个。

  如今,沿着4000多公里的绵长海岸线,穿梭于郁郁葱葱的“海上氧吧”,随处可见林下招潮蟹进进出出,树上鹭鸟往来盘旋,万顷红树林,“绿”了千里海疆,谱写了一曲人与海洋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协奏曲”。

  

  双管齐下,治理成效明显

  红树林作为“海岸卫士”“海洋绿肺”,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广东省湛江市海岸线总长2325.9公里,蜿蜒绵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9000多公顷红树林,占全国红树林面积的33%。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雷州半岛1556公里海岸线间断性分布,总面积20278.8公顷。

  得天独厚的红树林成为提升城市环境的重要抓手。湛江市麻章区濒临南海,有着适宜红树林生长的绝佳环境。

  “历史上,由于围海造田等违背自然规律的行为,麻章红树林遭到较大破坏。”麻章区文联主席彭镇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绿色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人们也越来越重视保护红树林。如今,麻章区沿海很多村庄都制定了村规民约,不准砍伐红树林,不得开垦红树林搞养殖,红树林生态逐渐得到恢复,面积正逐年增加。“麻章区也正在规划在多个区域恢复种植红树林,进一步修复曾经遭受破坏的红树林带,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彭镇强说。

  “现如今,全世界红树林面积逐年递减,但湛江红树林面积逆势递增,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麻章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方面,麻章加强红树林资源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红树林资源保护知识,引导全区干部群众树牢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公民对红树林资源的保护意识,特别是注重对青少年保护意识的培养;另一方面麻章区加强对保护区的管理,保护区核心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保护区周边适当控制人为活动。

  一边对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另一边科学规划、科学论证,积极开展红树林的修复工作。双管齐下,治理成效破土而出。麻章区通过对清退的养殖塘开展红树林人工造林,进行生态修复,共新种红树林4200亩,目前,红树林成活率高,长势良好。如今,麻章区红树林保护区作为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红树林面积占全市的21%,全省的16%。打造红树林之城,营造红树林文化,成为粤西沿海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人工种植,改善人居环境

  海边的人们渴望亲海近海,与红树林“零距离”邂逅。于是,茂名将木栈道延伸到电白区水东湾红树林深处,不仅成为城市人身边观海、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更打造成红树林科普教育栈道,让孩子们从小习惯与红树林相依,学会与海洋共处。

  1999年,茂名市水东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正式设立,从2004年开始,种植海桑、拉关木、白骨壤等10多个红树林品种,形成混交林,沿海岸带状分布。但有一段时间,由于红树林面积大,疏于管理,导致垃圾聚集较多,不仅影响了红树林生长,更影响了周边生活环境。

  保护区怎么保护?人居环境怎么改善?近年来,茂名多次聘请国内专家到电白区考察论证,整顿清理水东湾内非法占用滩涂养殖鱼虾塘,引种桐花树、木榄、海南海桑等优良新品种,成功解决了种植红树林成活率低、保存率不高等造林技术问题,在高盐、高沙困难滩涂营造大面积试验林和推广林,恢复种植红树林面积800多公顷。

  茂名铺设海堤雨污分流管道,铺建跨海管道,改造升级污水处理厂;补植、修复约1125亩红树林保护区,构筑生态缓冲带,有效推进红树林生态健康发展。

  茂名对景观资源适度进行旅游开发,为保护区持续发展增添后劲。设立红树林保护区管理总站,加强管护管理,每周安排人员对区域红树林进行日常清洁管护,每年对红树林种子幼苗及其衍生物清理以及景点区域红树林修剪;投资建设水东湾海堤防灾减灾工程,投资建设水上科普栈道,方便对红树林管理,也为群众近距离观察红树林提供条件。

  目前,水东湾水生态现状已逐步改善,吸引鸟类近200种栖息,是“广东十大观鸟胜地”之一,被人们称为“海上森林”。“电白红树林科普教育栈道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参观游玩。”电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小猛向记者介绍,“这不仅让群众尝到了好生态的甜头,更增强了群众对红树林的认识以及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

  生态养殖,助推产业发展

  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粤西地区除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仅存的连片面积较大的天然红树林,保护区规划总面积1.5万亩。茂密连片的红树林,不仅是程村湾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的主角,也是程村镇百姓多年养蚝历史的见证。

  红树林起着净化海滩生态环境的作用,这种天然屏障使程村成为极为难得的生蚝养殖基地。2021年,程村镇养蚝海域面积2000多公顷,产鲜蚝5.9万吨。

  在一望无际的海域,片片红树林与碧海、蓝天、鹭影、村庄组成和谐生态画卷,满载而归的渔船一艘接一艘。丰收景象的背后,红树林功不可没。

  “蚝的生长对环境要求比较高,需要有特定的水质和水流。”广东省农科院研究员、阳西县农业农村局挂职副局长夏宁介绍,红树林不但提供了优良的水质水流,还提供了蚝生长繁殖必需的微生物环境,红树林的落叶分解之后转化成的单胞藻是蚝最好的饲料。

  从湛江一路往东到茂名,再到阳江;从野生修复重筑“海岸卫士”,到人工种植提升人居环境,再到生态养殖助推产业发展,红树林的作用愈发明显,重新染绿了祖国的南海之滨,惠及千家万户。

(责编:牛镛、岳弘彬)
【来源】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