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正文

新能源汽车安装充电桩受阻,物业该不该配合?

【时间】2022-10-19 15:43:06  【阅览】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纯电动汽车逐渐走进平常百姓家。然而,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也给广大车主造成不小的困扰。


【案情介绍】

近期,居住在衡阳市跑快车业务的居民邓某为节省开支,购买了一辆纯电新能源汽车,当他向小区物管中心申请在自家车位上安装家用充电桩时,物业中心以新能源汽车及其充电过程具有一定安全隐患,加上大部分业主不赞同在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为由拒绝在申请书上盖章,导致国家电网安装电表迟迟不能进场勘察及安装,邓某认为这是物业故意刁难自己,并违反国家政策法规规定,故成纠纷。

【律师解析】

为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社区领导积极组织双方召开座谈会,就对安装家用充电桩是不是有法可依等法律问题邀请了社区法律顾问许小军律师对此进行解析。


首先,新能源汽车有节约燃油能源、减少废气排放的特点,其应用实际对环境保护有积极作用,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安装使用的充电桩设施,符合国家倡导的绿色环保原则,应得到支持配合。许小军律师解析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对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意义。


而安装充电桩系电动汽车实现使用目的不可或缺的设备。除国家部委外,湖南省相关部门发布的《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物业公司在充电设施建设时发挥积极作用,予以配合、提供便利。

其次,居民邓某在自己合法拥有使用权的地下车位上安装自用充电桩设施,并不属于小区业主共有物权,不属于业主共同决定的重大事项。

再之,安装充电桩是否具备及符合用电安装条件,应由供电部门对用电标准及施工可行性进行勘查,并以此勘查结果为依据。并不能任凭物业中心及个别业主主观臆断安装充电桩就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来加以阻止。《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个人自有车位、车库安装充电设施的,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支持与配合。

最后,许小军律师提醒,随着新能源车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车主面临充电难问题,而物业公司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安装充电桩心存疑虑而引发纠纷甚至诉讼的也不在少数。希望物业公司及时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全面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义务。(文/湖南君杰律师事务所许小军)
【来源】新浪看点 
【发稿账号】hunan01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