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正文

江开旺:让麻阳人都能种出优质冰糖橙

【时间】2022-11-26 22:54:07  【阅览】

        “张老板,我家冰糖橙都成熟了,口感比去年还要好,今年我们抗旱自救很辛苦,但是我家橘园管理得好,影响不大,果子你看了就知道了。”初冬时节,苗乡山头连片的橘园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黄澄澄的冰糖橙挂满枝头,种植大户江开旺正在柑桔基地忙个不停,不时还会接到客商打来的询价电话。

江开旺带领客商在桔园查看冰糖橙成熟情况

        江开旺的柑桔基地位于高村镇兰丝垅村一处山坡上,种植面积约 238 亩,园区干净整洁,一条曲折的水泥路盘山而上,道路两边的柑桔树郁郁葱葱,树上挂满了冰糖橙,整个园区主干道、机耕道错落有致、规划合理,走进他的橘园,宛如进入一个大型的园艺场。谈及自己种植冰糖橙的故事,这个原本有点腼腆的苗家汉子突然就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村里交通不方便,条件不太好,村里年轻人都到大城市打工,之前我也想过出去,但是看到村里很多山地果园都没人管理,老人家也不懂技术,我还是决定留下来把柑桔种好。”江开旺讲起自己在家种植冰糖橙的初衷时这样说道。

        江开旺积极学习技术,更爱钻研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努力,他实现了种好冰糖橙的愿望。现在他的橘园硕果累累,锦红、锦蜜、纽荷尔脐橙、怀橘一号等品种在他的精心管理下收果率节节攀高。

江开旺与他的冰糖橙

        “让麻阳人都能种出优质冰糖橙”是江开旺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他也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有着17年种植冰糖橙经验的他不断摸索新方向,学习新知识,把冰糖橙种得越来越好。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他按照全县整体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广冰糖橙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将村里种植柑桔的农户联合起来,注册成立了“麻阳兰丝垅柑桔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500余亩,并以开展社会化技术服务的方式,为周边乡镇2000多亩桔园开展技术指导,还通过采购销售的方式,帮助群众外销冰糖橙,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这几年,我们积极探索出‘以党建为引领、村集体为平台、公司开展社会化服务’的柑桔种植新路子,目前,已打造出弄里村、黄连冲村、兰丝垅村三个集约化服务示范园,由于管理的好,今年我们园区在干旱的条件下也没有减产,反而增收了。”如今,江开旺已成为种植柑桔的行家里手,找他学习管理技术的农民数不胜数,他的柑桔园已成为县市标准化示范园区。

【来源】麻阳融媒体中心 张燕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