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正文

打造文化润疆新样板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时间】2024-02-06 20:07:29  【阅览】

  为增强全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今年以来,新疆和硕县曲惠镇党委始终将文化振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打通基层文化供给的“最后一公里”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党建引领阅读,书香砥砺初心。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学习阵地的作用,各支部引进农作物种植与畜牧养殖技术相关的书籍共计80余册,提升农家书屋的服务效能,做到屋尽其用。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农牧民夜校、阅读分享、知识科普、知识讲座等文化活动,以“课堂授课+自主阅读”的教学方式唤醒群众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好的阅读习惯,让农家书屋点亮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文化氛围和知识力量,用农家书屋“小阵地”助推文化“大振兴”。

  党建引领文艺,汇演凝聚力量。持续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在基层做实做细,补齐乡村文化建设短板。以“丰富群众文化圈”为出发点,全镇成立文艺小分队3支,红石榴舞蹈队1支,社火表演队1支开展乡村文化振兴主题文艺汇演40余次,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用文艺助力乡村文化行动走深走实,奋力谱写乡村文化振兴新篇章。

  党建引领科普,科技赋能振兴。坚持以“党建+科普”为切入点和结合点,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突出科普特色。今年以来,曲惠镇深刻把握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理念,积极带动党员参加科普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群众参观科普馆,向农牧民大力宣传科普知识,普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鼓励群众了解高新科技,感受前沿科技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大力倡导科学生活方式、传播科学思想,持续推进科普宣教得广度和深度,推动科教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马海萍)

【来源】国廉评论网 马海萍
【发稿账号】xin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