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观察:绿色税制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时间】2021-11-02 06:51:47  【阅览】

      近年来,我国绿色税制建设不断完善 ,以环保税为主体,以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其他税种为补充的绿色税制体系已经初步形成,税收的整体政策效应已经显现。

      统计数据显示,环保税开征三年多来,纳税人申报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均降幅分别达3.5%、3.1%,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年均降幅分别达3.8%、3.3%,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明显增多,环境逐年改善。与此同时,每万元GDP产值对应的污染当量数从2018年的1.16当量下降到2020年的0.86当量,降幅达25.8%。

      与此同时,税收红利正推动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加速企业实现由“被动减排”向“主动治污”的转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鲁家山首钢鲁矿南区,一家公司的生活垃圾焚烧炉渣干法分选项目正在运行,处理着来自北京市门头沟、石景山、丰台、部分东城和西城经分类收集和分选预处理后的生活垃圾。

       进入园区,所到之处没有刺鼻的异味,走进焚烧厂内部,映入眼帘的都是大型机械化运行场景。进场的垃圾经过发酵,提高热值后,操作员再利用垃圾吊车的液压垃圾抓斗抓起垃圾,将其从垃圾储存池送入垃圾落料槽,完成干燥、着火、燃烧和燃尽的过程。

    “我们把绿色环保理念践行在垃圾焚烧处理的全流程,不仅仅是垃圾焚烧阶段,产生的烟气、蒸汽等更是能变废为宝。”该公司技术人员说。

       2018年,环保税法实施以来,该企业享受“依法设立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堆肥厂,属于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其排放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依法予以免征环境保护税。”这一税收减免政策,每年为企业盘后流动资金、扩大生产经营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新政策、新法规出台后,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为我们解读政策、给我们开展培训辅导,减免的税费优惠都能用于设备维护和技术升级,提高我们的垃圾处理水平,更好地为北京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蒋经理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门头沟区税务局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政策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门头沟区税务局局长宁伯东表示,下一步门头沟区税务局将在政策宣传解读、优惠政策落实上再发力,发挥“绿色税制”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的重要作用,为门头沟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贡献税务力量。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税的开征不仅具有正向激励作用,还搭配减税降费政策倒逼企业进行节能减污技术改造,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在税收改革的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下,市场主体从“被动减排”到“主动作为”,在享受到税收红利的同时实现绿色转型。

【来源】人民网 
【发稿账号】xiang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