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孙龙:坚守初心 不改本色

【时间】2023-07-04 18:00:00  【阅览】
      孙龙,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大学毕业入职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现为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吉安东管理中心吉安东车辆救援大队负责人。近4年来,他从事车辆救援工作参与了2万余次救援任务,直接作业5000余起,从初出茅庐的门外汉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车辆救援业内专家,在岗期间时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敢为人先的试点“先行者”
      2019年6月,江西省内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权责正式移交至路段经营单位,面对移交过来的这块“硬骨头”,孙龙“临危受命”,从养护岗位转为车辆救援岗位。就这样,两间办公室,屋内一张书桌、一条东拼西凑而成的沙发......成为孙龙上任队长时的不二“礼物”。
      作为全省首批试点自建车辆救援队伍,在省内没有任何技术规范指导和自建案例参照的前提下,他一边自我学习、一边研究对策、一边摸索路子,查找翻看外省自建车辆救援队伍运作模式,对照发达省份队伍建设标准,在队内掀起了“闲时练兵强素质、忙时打仗保畅通;队长带头搞建设、队员自觉抓建设”的大干热潮,极大地提升了整个团队的软硬件水平。就这样,24名队员、17台救援设备3年来牢牢驻守在年均救援任务超4000起的128公里泰赣高速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改变了以社会救援力量为主的粗放式救援时期公众认知的收费贵、速度慢、装备破、形象差等负面形象,锻造了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救援服务铁军。
 
      迎难而上的救援“攻坚者”
      大广高速泰赣段属山岭重丘地形,是江西南北交通的主干道,路况条件复杂,有着以杨公山、佛子岭隧道为主的隧道群,在隧道群口更有着近10公里的长下坡,路段全年日均单幅车流量约为2.4万辆,峰值达4.5万辆。
      2022年始,孙龙所负责的大广高速泰赣路有超80%的里程进入改扩建项目涉路施工期,期间涉及大量车流导改、占道施工等不利因素,为了严格把握救援时间,将救援时间严控在事故发生后的“生命黄金半小时”内,他针对不同路段实际情况的差别,因地制宜地总结出行而有效的应对方法,先后提出了“驻点前移”和“循环补位”两个应对举措,让各队伍救援到场时间不同程度的缩短了近8至20分钟,整个线路的救援压力显著下降,道路45分钟通畅率由最开始社会力量管理时的不到40%提升到如今的年度超97%,60分钟清障率超98%,实现了救援效率大幅度提升。

      雪中送炭的异乡“娘家人”
      2020年4月,江西省首个车辆事故处理“一站式”服务中心的设立让他为异乡的司乘埋下了一颗服务的“种子”,三年来,这颗“种子”在他的队伍生根发芽。2023年的春运格外不易,这是孙龙从事车辆救援工作以来经历的第4个春运,大广高速泰赣段改扩建施工、大广复线通车和兴赣北延分流,各种情况交织在一起。春运刚开始,泰赣和昌宁途径的车流呈井喷式增长,车流量几乎翻了近3倍,面对人员吃紧,孙龙连续12个昼夜奔波救援事故现场,最高的一天全线共爆发115起救援任务。一次,在泉南高速石吉段K523处,因夜间视线不佳发生客车追尾事故,事故造成近10名乘客滞留,刚处理完救援任务的孙龙在返程途中接警后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他发现在滞留人员中有数名孩子,考虑到冬天夜间天气寒冷,随即第一时间驾驶巡逻车辆将孩子送至就近的收费站口便民服务室,放心不下队员的他将人员安置好后又返回现场继续指挥救援任务。高强度的连轴转有时在路上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但对他而言“车辆救援队的工作就是保安全、保畅通,我们为司乘多想一些,多做一些,他们回家的路就能多暖一些!”。

      潜心专研的救援“排头兵”
      早期刚入门时,孙龙为了迅速转变角色,快速胜任本职工作,他总是带着笔记本频繁奔走在信息分中心、交警、路政、社会队伍等各个单位之间,用他的话来说“想要取得真经,就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和为之付诸的行动”。
      如今,随着车辆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型复杂救援事故增多,出警响应、警示布控、破拆救援、牵引拖拽、现场清扫......在数字交通快速发展的当下,要适应和跟上时代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与时俱进,这也督促着孙龙在平时要加强学习,快速掌握新的更多层次的救援知识。只要不出任务,孙龙总是虚心向队里老队员学习、向网络学、向书本学,正因为这种专研精神和日常经验的不断沉淀,他考取了工程机械施工作业清障车操作类高级作业证,参与了集团二期车辆救援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优化建设,以及集团层面车辆救援安全管理实施指南、车辆救援考核管理办法等关于车辆救援省内政策及制度规范的研讨,牵头拟定了大队6大类共45项队内规范办法,他也成为了省内车辆救援的排头兵和救援业内专家。近年来,孙龙受邀参与省内外车辆救援业务交流活动近30余次,接待兄弟单位来访人员或参与兄弟单位授课学习达800多人次。
      自是青年当有为,且将新火试新茶。孙龙常说“车辆救援救者,救他人于危困,是渡人之事;我们车辆救援人,乃是摆渡人”,在他的字典里,车辆救援人需时刻心存善念,革故鼎新,删繁就简,在实际工作上他时时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争创一流,守护着一方道路安畅。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2012年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先进个人、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赣州管理中心“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赣州管理中心“先进工作者”、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进工作者”、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进工作者”、2021年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班组、中国公路学会“第一届高速公路优秀救援人”及“第一届高速公路救援十大杰出个人”等殊誊。面对荣誉,他不骄不躁,再接再厉,踔厉奋发,迈向更加美好的新征程。
(特约撰稿:彭强  国廉评论员贺辉安)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