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9•18”缅怀先烈——再现抗日将军窦来庚生平事迹

【时间】2022-09-17 21:46:33  【阅览】
        每年的“9•18”,笔者都不忘到革命纪念碑前拜祭革命先烈,缅怀那些为抗日战争胜利及新中国成立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们,并以此来警醒自己及后人不忘初心,珍惜当下生活,并鼓励自己砥砺前行。
 
        最近,笔者在查阅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时,窦来庚将军的名字又蓦然映入了笔者的眼帘。
 
        记得2011年12月5日时,笔者与窦氏文化网的窦成章先生到山东省临朐县窦家洼村和车架沟村,拜访了国共两党公认的抗日英烈窦来庚的儿子——窦璋先生及《武林英豪窦来庚》的作者冯益汉先生后,终于对窦来庚将军的生平事迹有了一个详实的了解。
 
        据了解,窦来庚一生富有传奇色彩,自幼喜爱武术,19岁考入济南一中,当年转入马良创办的武术传习所,不久就成为了武术传习所的高材生,任临朐县高等小学国术教员,后考入中央国术馆,毕业后到镇江任江苏省立第九师范国术教官,不久又到中央保健司任职员,后到省立济南初级中学(现济南一中)、齐鲁大学、民众体育场等任国术教员。 1928年,他参加了民国第一届国术国考,名列第一名。当时冯玉祥将军代表国民政府授予了窦来庚锦旗、宝剑等奖品,并予以鼓励,当时的民国报刊都刊登了此事迹。
 
        窦来庚回到济南后即任山东省国术馆副馆长,当时的省长韩复榘兼任馆长。窦来庚任职期间,曾组织14个班,并开设了志成国术研究社和民众班及两期师范班。主张“国术救国”、“强中”、“强国”。
 
        1937年抗战爆发后,窦来庚任国民第三集团军司令部警卫武士队队长,韩复榘任总司令。同年10月,济南失守,武士队被改为国民军义勇队窦来庚任队长。他亲眼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肆意践踏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好河山,杀戮无辜的中华儿女,强烈的爱国心驱使他带领120多人的队伍回到家乡临朐。在家乡,窦来庚把队伍扩充到了三百多人,成立了临朐县第一支抗日队伍——国民军义勇队。他带领这个队伍,到沂蒙山区临朐一带进行抗日斗争,与日军作战60多次,打死打伤日军70多人(其中还有日军少将一名),并解放了临朐县城,摧毁了日军从临朐到临沂、安徽等地的作战路线计划。
 
        当时,有很多爱国人士非常仰慕窦来庚的爱国豪情,纷纷加入义勇队,队伍经过不断壮大,扩充到3000多人。但因当时正值荒年,他的队伍生活非常困难,没有军饷,所以难以维持。窦来庚的家庭在当地算是大户人家,在窦家洼也是数得着的。窦来庚只有变卖了全部家产供给队伍,但毕竟部队人多,仍维持不了多久。当时的山东省主席沈鸿烈听到了窦来庚的困难,便将其收编为“山东保安十七旅”,由窦来庚任旅长。
 
        1937年至1942年,窦来庚的这支队伍沉重地打击了日本鬼子。因窦来庚带领的部队不是正规军队编制,所以军需物资非常紧缺,他便在十七旅中成立了武术队,原山东国术馆的馆员们则成了武术队的中坚力量。窦来庚与原国术馆的人教官兵们习练武术,用大刀与日本鬼子作战。当时,他们对“大刀片”的技术要求很高,要求七个铜板摞在一起,一刀下去劈成两半,大刀不能卷刃,这都是当时窦来庚对部下的要求。
 
        1942年7月18日,日本鬼子调集潍县、广饶、张店等十几个县的日伪军3000多人,在临朐县北福山一带,对窦来庚的十七旅形成了包围圈。前一天十七旅已经知道日本鬼子要来进攻,当时有些团、连官员提出撤退,他坚决不同意,豪情激昂地说:“我们成天喊着打鬼子,保卫家国,鬼子送上门来了,我们再撤走,那不成了千古罪人嘛。我们要与日寇决一死战,与阵地共存亡。”
 
        第二天凌晨,日本鬼子向窦来庚的十七旅发起了猛烈的进攻,官兵们奋起抵抗,战斗打得异常激烈,但终因武器装备悬殊太大,战斗节节失利,只得先退至福山、八埠顶一带的邬家官庄。这次战役从早上凌晨战斗到下午3点多,战斗前2000多人的十七旅只剩不足100人,窦来庚亦中弹负伤。但他誓死不降,厉言正色,大声疾呼:“我们是中国人,决不做日本人的俘虏,中国人民是杀不尽的。”直至弹尽粮绝,战士们大刀飞舞,用血肉之躯拼尽了最后一滴血。窦来庚用最后一颗子弹举枪自戕,壮烈捐躯,当年42岁。国民政府得知后追授他为“少将军衔”。
 
        1988年2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追认窦来庚为“革命烈士”;同年9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为窦来庚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同时将其遗骨安葬在临朐县烈士陵园(据了解,该陵园共有窦姓烈士12人,分别是:窦于忠、窦仕让、窦元庆、窦全圣、窦恒彬、窦来庚、窦树勤、窦树文、窦绪全、窦绪堂、窦长京、窦长法)。这些为新中国革命牺牲的英烈们虽然长眠地下,但他们的名字已被历史记入了史册,他们舍家报国,不畏牺牲的精神却永远留给了新中国的人民。
 
        在新时代的今天,人民已经安居乐业,中国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传统,也已经养成了人们自然地不同程度地祭祖习惯,但我们一定要记住,一个国家的“祖先”就是那些曾经为国家抵御外敌而捐躯、为人民谋幸福奋战而牺牲的英雄们!所以,在“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在不忘国耻的同时,还不要忘记,为那些曾经为保卫我们国家的安全而牺牲的共同的“先祖们”缅怀!
 
(国廉评论员 窦兰芳  窦氏文化网 窦成章)
【来源】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