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帕米尔高原杏花村花美人美生活美

【时间】2023-03-26 13:25:40  【阅览】

  帕米尔高原杏花村花美人美生活美

  ——春天探访深藏在帕米尔高原的大同乡

  文/图 喀什日报记者 霍然

  每年三月下旬四月初,当帕米尔高原的杏花盛开之时,大同乡的杏花村就美成了仙境,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图为:大山环抱的杏花村,春暖花开美如画

  从塔什库尔干县出发到大同乡,一路几乎囊括了帕米尔杏花的精华,开满杏花的村落、幽谷,像一场色彩的盛宴,而冷峻的雪山和苍凉的峡谷就围着那些杏花林,视觉上的强烈对比,美得让人窒息。

  大同乡地处高山地带,地形分为高山和峽谷,境内最高点位于阿苏尔阿日尔山的主峰,海拔5620米。我们来到的库如克兰干村,海拔只有1800米。每年,高原上的春风吹来,大同乡村村杏花便如约绽放,最先报春,紧接着这人间的报春花又绵延怒放到塔尔乡、库科西鲁克乡。

  图为:人间仙境杏花村大山深处杏花深处有人家

  3月24日,游人们漫步徜徉在杏花闻名的库如克兰干村一公里多长的杏花大道上,恍如人间仙境,阵阵微风吹过,杏花瓣随风飘撒,连空气中都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花香。人们边欣赏帕米尔高原顽强生命力的杏花,边拍下她动人的容颜和身影。村落里的塔吉克人,无论你碰上谁,都会向你露出开心的笑容,向你热情地打着招呼。身着节日裙装的塔吉克族姑娘,每碰到花枝,都会轻巧地弯下身子,生怕碰落了杏花。在这高山林立、气温严寒的高原上,你能品味杏花破茧成蝶的生命力量,感受到人性之美和生活的期盼,内心充满着尘世的感动。

  图为:春天的杏花村迎来内地游客观赏杏花

  大同乡不仅杏花出名杏花美,每座大山里还蕴藏着美玉。受玉石巴扎的吸引,在朵朵杏花的引领下,游人们又前往大同乡政府,远远就能看见“大同乡欢迎您”“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19个大字,远远也能听见清脆欢快的鹰笛声。

  图为:广东、深圳游客快天喜地地加入到塔吉克族村民的“同心圆”舞蹈中与塔吉克群众载歌载舞

  在春天的时光里,为迎接如约而至的宾朋们,高原上的塔吉克人在玉石巴扎抬台表演文艺节目,热情迎接如约而至的八方游客。受《爱我中华》《大中国》等一首首民族团结、爱国奋进歌曲的感染,游人们兴奋激动地加入到高原人的舞蹈队伍中,一时间,“同心圆”越来越大,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喜悦的笑容。

  图为:大同乡杏花节玉石巴扎开幕仪式

  在没有装饰、朴素的玉石巴扎,大同乡的村民们将品种丰富成色佳的玉原石和玉加工品,一字摆成长龙阵,供游客们欣赏、挑选、购买,不少游客购买了玉原石、玉坠、玉碗、玉酒杯……“这个玉碗太漂亮了,我太喜欢了。”广东游客周舟对翠绿色的玉碗爱不释手,经过一番讲价还价,终于如愿购得一对玉碗。

  图为:游客在购买玉石之乡的玉原石

  记者见不少游客与能听懂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的塔吉克玉商聊得很开心,还相互添加了微信。“高原的蓝天、白云、雪山、草滩、湖泊、牧牛深深吸引了我,我这是第二次自驾游来帕米尔高原了,我本是想看看朋友圈里发的魂牵梦绕的高原杏花,没想到这次我还添加了几个‘玉石之乡’卖玉人的微信,真是太高兴了,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深圳游客李丽兴奋地说出了自己对帕米尔高原景色、杏花和高原人的热爱。

  “疫情过了,春天的希望来了,我们对生活、对美好的明天始终充满信心。”杏花树下,摆摊售玉售民乐、木碗的塔吉克老人依明·尤努斯乐观地说。

  在面积不很大的玉石巴扎,记者见很多附近村落里的妇女们将极品杏仁和手工制作的点心、杏仁糍粑、手工磨的杏仁油等,摆到玉石巴扎上销卖,吸引了游客们争相品尝购买。一时间,玉石巴扎上开心融融,生意红火。

  图为:塔吉克舞蹈,舞出高原雄鹰的盘旋飞翔之美,舞出高原人的灵魂之美

  人们品尝着杏仁制作的美食,欣赏着玉原石,很快高原的夜晚便来临了,游客和正值过大年的塔吉克村民围着篝火翩翩起舞。塔吉克人的舞姿是那么的自由,那么的姿意,那么的自然流畅,韵味十足。他们用心表达着每一个音符,心神合一地舞出塔吉克人的自然舒展和浓厚的民族生活气息,舞出高原雄鹰的盘旋飞翔之美,舞出高原人的灵魂之美。

  “火、太阳,都是光明和生命,能治病驱魔、净化人的心灵,这次来帕米尔,我了解了一个民族,我真是太高兴了!”围着篝火和塔吉克人一起载歌载舞的广东游客张兰说。

  图为:杏花开在帕米尔高原上,花美人美生活美

  夜色已深,不知谁的手机里传来《杏花开在帕米尔上》——杏花开在帕米尔上,高原风声中是谁把鹰笛吹响,杏花开在帕米尔上,温柔的月光下是谁把情歌轻唱……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眼前一个个如花似玉、幸福快乐的高原人,令记者强烈感受到,帕米尔高原的杏花美,玉石美,生活美,人更美!

  难忘大同乡之行,难忘充满生机希望的帕米尔。

【来源】国廉评论网 霍然
【发稿账号】xin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