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以高质量司法护航法治营商环境——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和八大典型案例

【时间】2023-05-23 20:25:44  【阅览】

5月23日下午,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司法保障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发布《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和八大典型案例。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如龙作主旨发布,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出席。

通报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始终坚持把服务经济发展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系列创新举措,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市场环境,助推海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办结商事案件30993件,结案率95.8%。其中,涉企执行案件5606件,执结3927件,执结率70.05%;审结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7件,保障新兴产业和创新科技健康发展。
通报强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只有“渐强音”。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质效双优”竞赛活动,积极推动“十五条措施”全面落实,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以法治之力全面护航海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海东篇章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随后,韩如龙副院长发布《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及八大典型案例。“十五条措施”围绕优化“六个环境”,坚持能动司法理念,聚焦重点审判执行领域,强化司法供给,从诉前、立案、审判执行四个环节提档升级聚力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八大典型案例从近年来全市法院审理的涉营商环境案件中选取,涵盖刑事、民商事、执行等不同类型案件,涉及假冒注册商标犯罪行为、企业行贿行为、股东出资、合同纠纷、云端执行、破产重整等涉企法律热点,旨在从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个角度,有效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引导和价值导向作用,依法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努力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持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与会媒体记者围绕“十五条措施”和典型案例涉及到的 审理涉企案件的举措、加强破产案件重整、执行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与会法官一一现场作答。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史廷义
【发稿账号】青海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