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学“典”用“典”护航民生,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时间】2023-05-27 01:38:32  【阅览】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民法典精神,营造全体民警辅警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品德,树牢公安民警辅警法治意识,全面提升警务人员运用《民法典》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根据兵团公安机关“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及依法行政培训要求,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安局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组织民警辅警参加兵团公安局举办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本次学习培训以线上视频培训的形式展开,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陆海岩教授进行授课,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公安执法工作实际,以案释法,围绕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代理、民事责任、诉讼时效等民法典条款进行讲解,师局机关各部门、各垦区公安局及派出所179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广大警务人员学法用法观念,对提升全局的执法规范化水平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参训民警纷纷表示,《民法典》与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八五”普法融合起来,不断强化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自觉把法治思维贯彻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

  会后,民警辅警主动深入辖区广场、社区,向群众宣传学法、用法,采取流动普法为主,以群众生活相关等话题为切入点,向辖区群众进行民法典宣传,并以现场讲解的方式,向群众解答了相应的民法典知识,全面推进民法典融入群众生活,深入群众心里,营造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安机关将以本次学习培训为契机,深刻领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民法典》对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和行政责任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将“立法为公、执法为民”的职责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通讯员:新疆阿拉尔市公安局 郭磊、安秀明)

【来源】国廉评论网 郭磊 安秀明
【发稿账号】xin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