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干部有“ 能 ”更要有“ 德 ”

【时间】2023-05-27 09:28:37  【阅览】

案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发布了一则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案例中提到的是四川天府新区万安街道韩婆岭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勇。1994年,大学毕业的李志勇怀着满腔的热情和抱负回到农村工作,在实践磨练中逐渐成长为当地的村党支部书记,并借助天府新区从“大建设”向“ 大 发 展 ” 转 型 的 契机,带领村民开展土地整理和新农村建设,把一个贫困村逐渐发展成为富裕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能人型干部。作为村里发展的带头人,李志勇本该再接再厉、继续奋发有为,却在2022 年 因 收 受 红 包 礼金、受贿、挪用资金而被开除党籍、锒铛入狱。2015年3月,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董事长徐建一、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福建省副省长徐钢,均因腐败相继落马。令人关注的是,他们都曾经热情似火、才华横溢,都曾经壮志满怀、业绩不凡,但也都因为“德”的失守而人生尽毁。

  从上述案例中不难看出,无论是李志勇,还是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他们的问题都不是出在才能上,而是出在德行上,反映了德与才的严重错位。在德才关系中,“德”是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才”是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对于干部而言,德与才是互为条件、辩证统一、缺一不可的。有德无才者难堪大任,有才无德者必生祸患,二者不能偏废,不能割裂,更不能对立。德才只有兼备,才能完成责任与使命。然而,德才兼备并不意味着德才在地位和作用上的完全同等,在才能具备的前提下,德往往更加重要,因为德关系到才的价值和意义,所谓“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政治品质不好、道德品行不高的人,才干越强、职位越高,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越大。正是因为“德”的更加重要,我们党在党章这一根本大法中将干部的选用标准确立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德是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古往今来都是如此。古人所讲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把德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格外看重干部的德。早在战争年代,毛泽东就提出党的干部必须“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将我们党在战争年代总结形成的德才兼备干部标准具体化,指明“所谓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并将德确立为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领导干部的政德,要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干部政德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意义。其中的明大德,集中指向于党的理想信念,是德的至高;守公德,集中指向于党的宗旨意识,是德的核心;严私德,集中指向于干部的严以律己,是德的基础。按照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干部必须具有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忠诚的政治品格,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政治气魄,廉洁用权、公道正派的政治操守,精益求精、甘于奉献的政治境界。只有这样,干部才能在党内和社会生活中坦荡做人,保持公仆本色,才能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大展宏图,大放光彩。

  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一个长远发展的事业,需要大量有才华、有能力的干部组织团结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干部的才能是成就伟大事业的重要条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骨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领导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带头人,干部如果没有与事业发展要求相匹配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和发展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我们党非常重视对干部的能力培养,通过干部院校培训和实践锻炼,为干部增长才干创造条件,为干部能干事、干成事提供组织支持。许多干部也很重视自己的能力学习,不惜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组织搭建的平台上汲取知识营养,提升工作能力,展现个人才华。但是,“能”终究不能替代“德”,如果少了对“德”的培养教育,少了“德”的自我修养,干部的“能”很容易偏离正确轨道,滑向个人主义和腐败的泥潭,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案例中的李志勇、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都是能力很强的干部,有见识、有魄力、有才干、有水平,他们用胆识谋略创下了骄人的成绩,但也逐渐轻视和放松了对自身“德”的要求,终因“能”有余而“德”不足,最终丧失了做人做官的原则与底线,走向党和人民利益的反面,曾经的一切努力不仅归零,甚至成为人生负数。鉴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的教育与管理,尤其重视干部德的教育和管理,要求干部培训把政治理论放在第一位,干部选拔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干部能力提升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德的自我约束性决定了广大干部的内在主动修养更为重要,而这种修养不是短期的阶段性的,是长期的不间断的过程,是干部的终身课题。在终身修养中,干部必须认识和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做人与做官的关系。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没有端正的人品作支撑,使用权力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只有坚守做人的道德,才能以人格的力量支撑起共产党人一贯坚持的政治操守,以人格的信念铸就共产党人一贯秉承的道德准则,以人格的魅力展现共产党人一贯追求的从政价值。二是权力与权位的关系。权力就是责任,权位就是承担责任的平台。对于每一个干部来说,拥有权力和权位,就意味着获得了服务人民、贡献才智的机会。只有格外珍惜和充分把握党和人民给予的机会,才智的贡献才能转化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财富。如果把权力当成谋私的工具而滥用权力,把权位当成攀附的阶梯,权力的人民属性就会变质,掌握权力的人就会失去正义,权位就会成为拉帮结派的集聚地,干部的才智就会成为腐败的助推器。三是勤政和廉政的关系。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勤政和廉政,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不可缺少。勤政为民是干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根本体现,廉洁奉公是干部取信于民的重要基础。勤而不廉害人害己,廉而不勤误国误民。只有坚持既廉又勤,且勤而有效,才能保持干部清正的本色,也才能守住干部为民的本分,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来源】来源:学习时报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