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蓑衣行动】普法进职校 法治护成长

【时间】2024-03-20 18:10:48  【阅览】
   针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案件不断发生的现实情况,为实现“蓑衣行动”中的“定向普法、精准发力”目标,提高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3月18日下午,城中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干警走进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法治课。

   刑事审判庭干警王鹏程首先以法的由来及演变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了宪法基本知识,之后便结合河北邯郸一初中男孩遭三名同学杀害、电影《第二十条》等实时热点,以“什么是犯罪和刑事责任年龄”为切入点,告诫提醒未成年人年龄不是违法犯罪的“保护伞”,教育引导同学们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遵纪守法。期间,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针对大量“帮信罪”案件参与者以青年、低收入、无固定工作人员为主,甚至有不少在校生涉案的情况,干警王鹏程特别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进行了讲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学生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保持警惕和怀疑的心态,不要随意提供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更不要出租、出售、出借手机卡、银行卡,QQ、微信等社交媒体账号,勉励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违法行为,希望同学们都能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习惯,在每个年龄段都要“依法长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城中法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各类院校的合作联系,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坚持做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以此推动“蓑衣行动”不断向前。
【来源】国廉评论网 城中法院
【发稿账号】青海 【审核责编】史廷义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