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湟源县人民法院 强化诉源治理 共建无讼社区

【时间】2024-03-21 07:45:31  【阅览】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近年来,湟源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辖区乡镇村(社区)大胆创新诉源治理新机制,探索以“无讼社区”创建引领示范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化解新模式,切实办好群众身边利益“小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头等“大事”。
  自今年1月11日在湟源县城关镇万丰社区揭牌成立湟源县首个“无讼社区”示范点以来,湟源县人民法院坚持把“无讼”理念注入基层社会生活,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针对一些涉及人员多、矛盾争议比较大的纠纷积极选派法院业务骨干前去协同社区工作人员调解处理,努力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对于需各部门联动处理的则主动联合各相关单位进行联合调解。近日,湟源县人民法院联合辖区司法所、派出所、社区居民委员会在“无讼社区”成功调解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该社区居民因家中暖气管破裂,水从地板渗透至楼下药铺,致使药铺大量药材被泡,双方发生纠纷。湟源县人民法院法官详细了解案情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系邻里关系,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邀请了司法所、派出所、居委会干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因矛盾集中且调处难度大,所以调解各方发挥各自部门优势,通过“面对面”“背对背”等调解方式,坚持法理情相结合,充分凝聚调解合力,形成“一加二大于三”的工作合力,在多方释法明理、耐心调解下,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握手言和。此次矛盾的化解,不仅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也为今后出现此类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的解决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调解经验,真正实现了源头预防、多元解纷、止讼息争。
  下一步,湟源县人民法院将持续探索诉源治理工作新模式,织牢多元调解“联动网”,持续推广“无讼”理念,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一站式、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矛盾纠纷,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内涵,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湟源、法治湟源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国廉评论网 湟源法院
【发稿账号】青海 【审核责编】史廷义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