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念好“四字诀” 加足“廉动力”

【时间】2024-03-28 16:51:19  【阅览】
   为进一步强化对青年民警的清正廉洁教育和“规范、公正、廉洁”执法意识和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近日,福州监狱纪委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念好“清、正、廉、洁”“四字诀”,筑牢“廉洁关”,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和监督青年民警常念“清正廉洁”四字诀,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正廉洁氛围。

   念好“清”字诀,清清白白做人。作为监狱人民警察,要始终坚持以清白清廉清正为人生追求,做到心正、行正、气正,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常思贪欲之害。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抵制“四风”,严格遵守“十个严禁”,倡导和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要修身正己,做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谨慎言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念好“正”字诀,浩然正气做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青年民警绝不能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原则,在监管改造罪犯中淡忘党纪法规。要增强纪律观念。青年民警既要坚持原则,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生“节日病”,不做“腐败事”。要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从严规范自身行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树立良好形象。不参加奢靡、不健康的娱乐活动,坚决抵制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主动提醒亲属、朋友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积极引导身边人远离酒驾、文明出行。

   念好“廉”字诀,以廉己待人。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广大青年民警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权力观,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任何时候都要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把牢亲情关、友情关、人情关,时刻恪守人际关系的底线。

  念好“洁”字诀,浩身自好修身。廉洁是青年民警安身立命的基石,是成长成才的良药。要守好“洁”,才能守住清正廉洁之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倡导文明理性消费和“光盘行动”,树立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要做好家风建设。廉家,也是齐家之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青年民警作为“关键少数”,一言一行都会对本人及整个家庭产生影响,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自己洁身自好,更要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自身做起,从影响身边人做起。
以清正心,以正用权,以廉自律,以洁修身。新的征程上,对于监狱人民警察清正廉洁是最好的护身符,越是清正廉洁,越能无畏干事,越能担当作为,越能善作善成,越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陈想林 索岩峰 陈舒)
【来源】国廉评论网 
【发稿账号】青海 【审核责编】史廷义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