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廉通讯正文

乌恰县黑孜苇乡纪委“末端发力”强化监督检查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4-03-28 23:09:07  【阅览】

  监督检查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找准落点,重在“见人见事”“见事成效”,落到“最后一公里”就是要向基层深度延伸。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自治州、县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乌恰县黑孜苇乡纪委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把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到位,聚焦监督执纪常态化、长效化,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打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提高站位,坚定政治方向,突出政治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推动全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准监督的着力点、切入点,要当好推动者、协助者,督促和协助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当好引领者、监督者,做好村级监督,督促村“两委”班子成员担负好责任,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每一件事;要发挥好“前哨”作用,监督推动惠民富民、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到户到人,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收集基层共性问题和群众共同诉求,督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今年以来,黑孜苇乡纪委开展监督3次,发现问题30余条,推动解决问题5个。

  找准落点,坚持常态长效,强化日常监督。监督检查工作要统筹用好监督方式、探索完善监督机制,形成常态、做到常在,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具体化,强化日常监督。要提醒盯在日常,黑孜苇乡纪委围绕中心工作,以监督为抓手,以实地督导和随机暗访相结合的模式,对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全方位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登记核实。经常性与本乡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了解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督促其及时整改,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并不定期“回头看”进一步提高日常监督实效。截至目前,黑孜苇乡纪委累计下发通报1起,涉及7人。要教育在日常,加强对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重点人员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开展本乡党员干部集体谈话1次,村党组织书记及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累计受教育党员干部230余人次,不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自醒与自警。同时,通过干部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增强警示震慑效果,力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要绩效管在日常,黑孜苇乡纪委及时梳理归纳、分类建立台账、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采取销号制度,以定期+不定期的方式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监督工作落实处、见实效,将监督检查结果纳入干部绩效考核,积极引导乡、村两级干部主动履职尽责。

  下一步,黑孜苇乡纪委将继续聚焦县纪委、乡党委的各项重点工作,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抓好日常监督,用好靶向监督,跟踪问效,为黑孜苇乡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乌恰县黑孜苇乡纪委:许文静)

【来源】国廉评论网 许文静
【发稿账号】xinjiang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