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廉法评正文

做好反腐斗争的“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07-30 08:04:21  【阅览】

 人民法院在反腐败斗争中要敢于亮剑,敢于刮骨疗毒,既要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更应彻底肃清其给人民法院带来的政治之害、精神之害、纪律之害与事业之害,让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阳光普照中华大地;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机关作为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政法队伍若存在不公、不廉、不力现象,特别是个别害群之马知法犯法、执法违法,势必严重削弱国家司法的公信力,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破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尊严。因而,对于司法活动中存在的各种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以最坚定的意志和行动彻底肃清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随之而来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活动,使一批隐藏在政法领域的黑恶势力“保护伞”及其他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但彻底清除政法领域的害群之马及其危害还远未结束,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强调要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清除害群之马,不能仅停留于揪出这些“有害之马”并将其清除出去,直至绳之以法;更大的关键在于做好反腐败的“后半篇文章”,彻底从政治、精神、纪律、事业等方面“除害”。对于新时代的人民法院来说,尤当如此。

  应清除政治之害。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政治属性是其首要的性质,讲政治是首要的责任。严惩司法腐败,清除法院队伍中的腐败分子,肃清这些腐败分子带来的政治之害,实现海晏河清,亦是人民法院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一是要树牢政治意识。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院政治建设全过程,覆盖到执法办案全过程。二是要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领导、强化政治监督、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党忠诚教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彻底清除政治隐患。严查司法腐败,在法院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着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队伍。

  应清除精神之害。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中,不想腐是第一道防线,是建立在主观基础上的高度自觉,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具有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地位。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性质特殊、专业性强,权力相对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利益诱惑下心为物役、价值虚无、精神空虚,将本该用来捍卫公平正义的审判权、执行权,异化为谋取私利、买卖人情的私权力,“围猎”与甘于被“围猎”交织、滥用职权与谋取私利交织、违法办案与利益输送交织等腐败问题仍然存在。因而人民法院要从根本上预防司法腐败,首先要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从根源上清除精神之害。一是要抓紧抓实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精神之钙。要把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生命工程”,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党纪党规教育、反腐倡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把好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引导广大干警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永葆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二是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把廉洁文化贯穿法院文化建设全过程,打造法院廉洁文化精品、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紧抓实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传承革命精神,以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后人。

  应清除纪律之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以刚性执行不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充分体现了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以先防“破纪”来防“破法”的原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打伞”,是打掉政法队伍中那些已成气候的害群之马,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还着眼于强身健体“治未病”,对于系统内部那些尚不至于构成涉黑恶,但是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比如违规参股借贷、亲属从事违规经营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整治。孙力军、张家慧等反面案例也警示我们,纪律有了裂纹,行为就会出现管涌,最终导致溃坝,违纪演变成了违法,因此,要严格执纪、抓早抓小,清除纪律之害。一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肃清孙力军等流毒影响,深入剖析法院系统违纪违法典型的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要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教育干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对违反铁规禁令的要严肃查处,严肃追责。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扎紧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制度铁笼。要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举一反三。三是要加强纪律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关键。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守法纪、慎用权,严格践行党章,严格公正司法,自觉接受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应清除事业之害。法官作为公平正义的使者,肩负着裁判是非曲直和定分止争的重要使命,既是司法公正的践行者,更是确保司法公正得以最大程度实现的骨干力量。法官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之一即是忠诚司法事业,热爱司法事业,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司法机关由于专业性强、自由裁量权较大,法官手握的审判权、执行权容易被异化为谋取私利、买卖人情的私权力,司法不公不廉、司法腐败直接影响案件公正执法和判决,甚至造成冤假错案。法官作为司法人员,其腐败行为不仅毁了其个人事业前程,而且影响法院司法事业长远发展,严重削弱司法公信力,因而人民法院在清除害群之马的同时,要从根源上杜绝其带来的事业之害。一是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司法职业良知。要始终把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融入司法实践,融入每一个案件,切实用案件裁判诠释公平正义、引领社会风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二是加强法官品格建设。法官的品格是附载于人的品格之上的法律品格,其内涵是平实、正直、睿智、专业、高效、执着。把法官品格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建立教育、监督制度和考评、激励机制。通过法官品格建设增强法官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立场,将崇高的司法事业作为毕生的追求。三是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是人民司法事业的接班人,如果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不仅毁了个人前程,而且影响法院事业的接续发展。要把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作为法院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来抓,引导法院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老实,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随着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公众将公平正义的渴望更多地投向了司法的公正性,司法公正与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人民法院在反腐败斗争中要敢于亮剑,敢于刮骨疗毒,既要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更应彻底肃清其给人民法院带来的政治之害、精神之害、纪律之害与事业之害,让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阳光普照中华大地;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来源】 余向阳 陈建林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