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廉法评正文

将举报材料转给被举报人违法么?这种情况会如何追责?遇到这种情况如何有效维权?

【时间】2023-04-10 10:11:08  【阅览】

       最近有很多网友通过来电的方式咨询相关信访维权问题,有的信访人遇到了接待人员的粗暴对待,感到十分气愤,有的信访人发现了责任单位在办理自己的信访投诉过程中存在一些违纪行为,其中最让人无法接受的就是自己的信访举报材料直接被相关部门转交到了被举报单位,甚至是被举报人的手中。信访人都比较关心如果自己遇到了这种情况该如何依法维权?这种行为该如何处理?自己的合法权益该如何得到保障呢?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问题,那就赶紧点赞、收藏,并转发给你身边的朋友,帮助更多的人解决问题。

 

       1、将举报材料转给被举报人或单位涉嫌违法

根据信访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将信访人的检举和揭发材料转给被举报单位或者个人的,属于需要追责的7大情况之一,除了这种情况之外,如果对待信访人态度恶劣或者是在办理信访事项过程中谋取私利,或者是对信访人存在打击报复等情的,也会按照相应的规定予以依法处理。

 

       如果确实发生了将信访人的检举材料转交给被举报人或者单位的情况,那么该转送单位以及主管人和具体工作人员都会按照信访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受到具体的处理和问责。

       2、三种追责方式

       如果上级机关或者单位发现县级单位或者个人存在将信访人提供的检举揭发才材料转给被举报人的,在这种情况下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会面临以下三种追责。

 

       第一、上级机关责令改正,这个追责手段一般是针对机关或者单位作出的,如果上级发现有关部门确实存在转交案件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以上工作程序问题,上级部门有权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的要求责令下级单位及时改正相关问题,纠正相关错误。

 

       第二、依法依规处理责任人,如果由于相关单位或者工作人员将检举材料违规转交给被举报人和单位并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后果,那么其上级单位、信访部门以及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部门都有权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的领导者责任,并有权按照规定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做出相应追责处理。

 

       第三、追究刑事责任,在上级机关或者是纪检监察部门发现工作人员存在以上行为并且在进一步调查处理的过程中发现工作人员的行为不仅仅存在违法违纪,同时还涉嫌违反刑法相关规定并可能构成犯罪行为的,相关部门就有权将调查情况移交到检察机关依法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以上就是将信访人的揭发材料转交给被举报人可能面临的三种具体处理办法,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三种追责手段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可以共同作出的,有权处理部门可以同时采取这三种手段进行追责问责。

       3、信访人的维权办法

作为信访人一方如果发现自己的检举材料被转交到被举报人或者单位的手中的,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进行依法维权。

 

       第一,整理情况进行信访维权,信访人在发现相关问题后可以通过信访投诉的方式进行维权,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维权过程中信访人一定要将自己掌握的情况按照逻辑顺序和时间过程撰写一份符合要求的水泥投诉材料,在书面投诉材料中严格按照9的而核心内容的要求提供相应的证据或者线索,并且在书面材料中提出自己明确具体的诉求,这样才能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顺利推动自己信访事项的处理。

 

       第二,要求上级信访部门督办,信访人除了通过信访程序进行投诉举报维权的方式之外,其实还有以一种行之有效的维权方式,那就是书面申请上级督办,因为责任单位将检举材料转交给被举报人的行为不仅仅符合相关的追理由,同时也属于违反信访程序办理信访案件的情况,因此上级信访部门不仅仅有权处理相关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跟有权根据信访工作条例的要求对有关事项进行督办出处理。

 

       在这种情况下,信访人通过书面申请督办的方式不仅可以将有关情况直接方反馈给上级信访部门,还可以通过上级督办的方式有效解决自己的信访事项。
(作者:法律思维logic)

 

 

【来源】 
【发稿账号】国廉编委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