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廉法评正文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 走访调研察实情谋实招

【时间】2023-05-23 10:20:33  【阅览】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平陆运河建设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开门见山:“委班子下一步要到平陆运河现场调研,去之前先进行座谈调研。请大家重点讲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室、派驻机构和平陆运河集团纪委等细谈监督难题,研究破题之策。

  针对监督力量重叠的问题,座谈会形成共识,打造“室组地企”监督模式;针对运河建设专业性强的问题,座谈会要求干中学,积极主动听取专家意见;针对工地位置较远,监督不便的问题,座谈会提出研究驻点监督小组由平陆运河集团延伸到工地,做实驻点监督。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领导带头,突出成果转化,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工作实践,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今年初,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分期分片开展蹲点调研,远的近的都去,好的坏的都看,好听的难听的都听,摸情况、找问题。针对工作短板、薄弱环节,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确定了深化清廉广西建设、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等10项重点调研课题。

  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决策部署,坚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近期,自治区纪委监委调研发现科技创新领域廉洁风险问题突出,相关室随即组成调研组跟进,研究开展专项整治,系统治理该领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专业管理机构靠评吃评、项目承担单位挪用贪占、项目负责人骗取套取资金等腐败问题。

  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纪检监察组组长,聚焦纪检监察实践中最需要关注、最需要集中力量破解的难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调研,在摸清实情、破解难题、把握规律中推进工作、作出表率。

  今年3月,南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走访比亚迪动力电池扩产项目,把发现的6个问题制成清单。其中配套公路未通车,影响尤大。该市纪委监委压实部门责任,推动该路20天实现通车。

  “我们的项目推进太慢了……”早些时候,有群众反映桂林市象山区米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受阻。桂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调研后发现,补偿协议、安置点等问题久拖未决。该市纪委监委针对有关部门慢作为等问题,通过约谈、发督办函等方式推动限期整改。目前,影响项目建设的堵点问题均已得到解决。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领着一级干。桂林市纪委监委围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等多项重点调研课题,由班子成员牵头下沉17个联系县(市、区)蹲点,努力发现问题,推动调查研究在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中深入开展。

  “突出调研成果转化,用抓整改落实、攻坚克难彰显担当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研究推动落实的具体思路、具体举措、具体抓手,切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