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廉法评正文

纪委监委着力提升跟踪回访效果 把准脉 卸包袱 提干劲

【时间】2024-01-20 09:54:34  【阅览】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纪委监委获悉,为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关心激励,该市纪委监委组建8个跟踪回访工作组,由委领导牵头,按照回访内容和程序,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履职、担当作为等情况。

因人因事因时研究回访方案,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对存在错误认识的,做好解释疏导;对压力大、情绪低的,帮助卸下包袱;对有不良表现的,及时提醒,敲响警钟……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跟踪回访融入监督检查、办信办案、调研指导等工作,强化访前研判“把准脉”、访中疏导“卸包袱”、访后反馈“提干劲”,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2023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1957名受处分人员开展跟踪回访;其中,厅局级干部13人,县处级干部185人。”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跟踪回访期间,回访人员与受处分人员深入交心谈心,耐心解释政策,传递组织温暖,解开“思想疙瘩”,激发干事热情。

为提升跟踪回访效果,重庆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把跟踪回访与检查处分执行相结合、与强化日常监督相结合,采取“对账”方式,逐一核查受处分人处分决定宣布归档、职务职级、工资待遇等情况,及时纠正处分执行不到位、执行错误等问题。同时,坚持在回访过程中同步了解相关党组织、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政治生态情况,听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提供参考。

在此基础上,重庆市纪委监委还把跟踪回访与深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相结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下沉一线、实地走访,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单位相关领导、同事交流座谈,结合落实纪检监察建议情况,查看案发单位在查找监管漏洞、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进展成效。

“总体来看,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跟踪回访,有效督促了有关党组织、单位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体现了组织对受处分人员的关心关爱,激发了受处分人员再次干事创业的热情。”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稿账号】lijun 【审核责编】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