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廉法评正文

西宁市城中区法院:发生物业矛盾纠纷,怎么办?

【时间】2024-03-19 16:31:59  【阅览】
   业主责怪物业服务不到位,物业公司抱怨业主拖欠物业费导致公司运营困难……现实生活中,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始终不断,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双方对于自身的权责认识模糊,加之沟通不畅导致。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恩怨情仇”该如何妥善化解?这需要在向双方明晰物业服务合同的权利义务上发力,推动在履行过程中积极协商沟通以解决产生的各种问题,确保双方合法权益都得以维护。下面就以身边案例普法,让大家直观了解面对物业服务纠纷该如何处理。

   2019年6月,南川工业园区某物业服务公司与小区业主谢某、王某、解某签订《物业服务协议》,约定物业服务费按照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1.7元计收,《协议》规定业主应于每月5日前向物业公司交纳当月的物业服务费,逾期交费将自应交费之日的次月1日起,每逾期一日按应交费用的3‰缴纳违约金。但截至物业公司起诉时,三名业主一直未交纳物业服务费及违约金。
   三名业主则反映该小区中拒缴物业费的情况普遍存在,主要是由于物业公司的服务不到位所导致,存在拖延对房屋进行维修、卫生打扫不及时、不按照承诺减免物业费等情况,业主对于目前的物业服务不满所以拒缴物业费,并非恶意拖欠。针对业主反映的情况,主审法官也仔细向物业公司进行了核实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向双方释法说理,明确在物业公司已提供了物业服务的情况下,业主应当交纳物业费。若物业公司未充分履行合同义务,如出现卫生打扫不及时等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物业公司应当与业主积极沟通整改,在整改前业主拒绝交纳物业费并不构成违约,不应当承担违约金。此外,在无明确约定的情况下,质保期内房屋维修及开发商承诺减免的物业费,并非物业公司应当承担的义务,业主不能以此为由拒绝交纳物业费或减免物业费。
  通过调解,三名业主同意向物业公司交纳物业费,物业公司也承诺对于服务不到位的地方及时进行整改,并继续协助业主与开发商沟通解决房屋维修及物业费减免等问题。双方均表示今后将加强沟通交流,积极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存在的矛盾,本案纠纷至此成功化解。
法官寄语:
   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之间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物业公司在提供物业服务的过程中,要加强与业主间的交流沟通,充分听取业主意见与需求,主动接受业主监督,努力提升小区业主的服务体验。同时,业主应建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在享受物业服务的同时,应及时交纳物业费,如果业主认为物业公司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存在未按合同履行,服务质量不高等情形,应及时留存证据,并将上述情况以合法、合理的方式予以反映,通过正确的途径解决问题,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简单地以拒交物业费来进行对抗,不仅会导致问题无法及时得到解决,还会引发其他业主效仿造成群体性纠纷,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另外,业主在购买房屋时所享受的开发商如减免物业费等的优惠,也应签订书面协议进行确定,以免后期因各种原因产生争议。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三十七条 物业服务合同是物业服务人在物业服务区域内,为业主提供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养护、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管理维护等物业服务,业主支付物业费的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四十四条 业主应当按照约定向物业服务人支付物业费。物业服务人已经按照约定和有关规定提供服务的,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
【来源】国廉评论网 城中法院
【发稿账号】青海 【审核责编】史廷义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本网站欢迎其他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国廉评论网及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国廉评论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国廉评论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国廉评论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国廉评论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本《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5、本网站发布或转载的理论或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表达的观点和判断不代表本网站。